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就校友>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第六辑】找寻最好的自己—访95级化工 陈荣军

人物简介

陈荣军,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全英华人生命科学学会会长,全英清华校友会副会长。1995年考入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化工系精细化工专业就读。大学毕业后先后获得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和剑桥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帝国理工学院化工系生物材料工程终身教职。陈荣军课题组现有4名博士后,8名博士生和5名硕士生;他已经成功指导5名博士后出站,另有7名博士学生获得博士学位并荣获多个奖项。

陈荣军的科学研究得到了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基金会、英国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基金会、英国国家健康研究所、欧盟委员会等机构以及葛兰素史克和阿斯利康等公司的科研基金资助;并已经在包括《Nature Chemistry,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Chemistry of Materials, Biomaterials》和《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在内的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五十多篇,有多项国际专利。

人物特写

学习:不断挑战自我 做最好的自己

1995年,和无数对大学满怀憧憬的学子一样,陈荣军走进北京轻工业学院的大门,正式成为化工系的一名学生。

陈荣军在大学期间,学习非常努力,成绩在系里一直都是领先,每学期都是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他说在每个阶段都希望尽力做到最好,“要自己跟自己比,做最好的自己。”在清华大学读硕期间,陈荣军也是每年都获得奖学金,并以全系第二名的成绩毕业。2003年在盖茨奖学金的全额资助下(该奖学金每年仅资助1-4名中国学生),陈荣军赴剑桥大学化工系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获得Lundgren Research AwardHenry Lester AwardSino-British Fellowship Award等多个奖项。

在北京轻工业学院,除了勤奋学习之外,陈荣军积极参与学校的社团活动,不仅担任系学生会干部,还连续四年担任班长。这不但锻炼了他的领导能力和协同工作能力,丰富的社会工作还培养了他的社会责任感。他坦言:“在当今社会你很难单兵作战,你要学会跟别人沟通和协调,学会领导一个团队。”

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陈荣军在求学过程中也遇到过各种挑战。“没有挑战,做事情可能反而少了些意义和乐趣。”陈荣军骨子里是喜欢挑战的,努力在挑战自我的过程中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能力和经验。“很多事情,虽然内容不一样,但是你做事的方式、对待困难和挑战的态度、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其实都是相通的。”

工作:兴趣中寻找方向

陈荣军认为积累经验很重要,在积累经验的同时能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大学时他有丰富的暑假实习经验,主要是做社会调查,曾经在盖勒普公司实习了一段时间。“那是挺有意思的经历,当时最主要的目的其实是暑期打工赚钱,后来回想,更重要的是在实习的过程中锻炼了怎么跟客户进行有效沟通,快速获得客户的信任。”

从剑桥大学博士毕业前夕,陈荣军曾经考虑过要结合自己市场调查的实习经验,在咨询行业工作,因为他喜欢跟人打交道。他申请了麦肯锡公司在德国法兰克福的职位,但当他在面试那个职位的时候,他发现真正的兴趣不在咨询。然后他把目光转向和他所学专业相关的日用化工行业,并成功拿到宝洁公司在英国纽卡斯尔研发中心的职位,也曾被邀请到宝洁公司在德国法兰克福的研发中心工作。但在应邀参观宝洁公司的这两个研发中心之后,他感觉工作内容还不够有挑战性,就婉拒了宝洁公司的工作机会。后来他也动过做投行的念头,但是经过仔细考虑,他觉得自己还是缺乏对投行的兴趣和激情,于是很快就决定了不去申请这方面的工作。最后,陈荣军在和他的导师Nigel Slater教授针对职业规划进行了长谈之后,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并对自己未来的职业道路有了清晰的规划。陈荣军选择博士毕业后在剑桥大学留下来做Nigel Slater教授的博士后,并在2009年顺利拿到英国利兹大学的长聘轨教职,成为博士生导师,开始自己独立的学术生涯。20135月加入帝国理工学院。

陈荣军目前还负责帝国理工学院化工系研究生招生工作。对于国外申请读硕士、读博士或者做博士后,陈荣军表示,“我比较看重申请者的学习能力,学习成绩是学生一贯努力的结果,所以GPA很重要。另一方面是科研能力,比如是否发表过学术论文和学术论文的质量。还有一方面是申请者对学术的态度,是否有找到自己做学术的兴趣和动力。”他还强调由于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找到自己的兴趣便尤为重要。

寄语:自我发展与时代发展要有衔接

从大学的青春时光到如今的工作情况,陈荣军和我们交流时表现出更多的谦虚沉稳,对人生路上遇到的困难也只是平和地向我们娓娓道来。问到对学弟学妹的建议,他说:“第一,尽早想清楚内心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第二,世界一直在前进,现在的化工已经不是当时我们认识那个概念,同学自身的发展要跟时代的发展有衔接。”

陈荣军觉得自己在大学的学习从各方面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他感恩母校对自己的培育,也希望母校发展的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我们深刻感受到陈荣军学长对学习的认真严谨,努力刻苦。同时也看到他努力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不断学习新知识的一种自我挑战精神。大学时,陈荣军学长就注重培养自己全方面的能力,以至于在工作中可以如此从容应对许多挑战。正是在这些挑战中,他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现在许多大学生都处于迷茫的状态,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规划,陈荣军学长积极的态度让我们明白,不断寻找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是至关重要的。

在工作中,陈荣军学长对科研严谨认真,以及他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教书育人、传承知识这些正能量的想法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在未来的工作选择中,我们更应该坚持自己兴趣,同时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做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