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酿酒工程系

酿酒工程系

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轻工科学技术学院酿酒工程系源于1958年原北京轻工学院成立的“发酵工程”专业。上世纪80-90年代,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发酵工程专业万良才、康明官等老专家“顶天立地”,设计了我国第一套小型啤酒生产线,举办了多期与白酒酿造和提质增效等内容相关的培训班,为酿酒行业输送了很多专业人才。为了满足我国酿酒行业对人才日益增长的巨大需求,我校于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酿酒工程专业,在该专业的基础上成立了酿酒工程系。

师资力量

酿酒工程系现有专任教师10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1人,其它副高级职称2人,讲师3人,助理研究员1人;拥有黄大年教学团队1支,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和市级人选2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

特色与优势

近年来酿酒工程系面向国家对新酿酒人才培养的重大需求,以孙宝国院士带头的研究团队,遵循“科研先导、转化为纽、专业为根”的教学理念,结合国内酿酒行业的需求和学校轻工特色,以传统的食品风味化学为基础,开展白酒和黄酒中风味化学、健康因子、潜在风险因子、关键风味的微生物定向调控、酿造工艺学研究与教学,逐步提出了科研与酿酒行业发展应遵循“白酒风味与健康”双导向的观点,收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主持和完成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以及省部级和企业委托项目15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励6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 EI 收录100多篇;授权专利10多项,出版著作10多部。

目前已与酿酒行业10余家知名企业(四川泸州老窖、四川郎酒、安徽古井贡、山东扳倒井、北京牛栏山、河北衡水老白干、河北承德板城烧锅酒、湖南酒鬼酒等)在白酒和黄酒风味化学和微生物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与北京牛栏山酒厂、河北承德板城酒业达成战略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2个。

硬件设施

酿酒工程系拥有约 4200多平米专业实验室,拥有多维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多级质谱联用仪、全二维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嗅闻联用仪、气相色谱-嗅闻-质谱联用仪、分析型和制备型液相色谱仪、液相色谱多级质谱联用仪、同位素分析仪、多肽序列分析仪、电子鼻、电子舌等世界一流的白酒风味化学分析仪器,总价值 5000 多万元,为教学科研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