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的前身是北京轻工业学院化工系,成立于1958年,1979年北京轻工业学院重建之初为化工系,1999年6月化工系更名为化工学院,2002年1月更名为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2011年1月新组建为食品学院2019年4月26日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组建成立。

学院设有酿酒工程系、日化工程系、生物工程系、香料香精工程系、化学工程系5个系,拥有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食品风味化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酒类品质与安全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酿酒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4个省市级实验室以及国家及北京市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

l 学科与专业

学院现有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和应用化学、生物化工2个二级学科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及材料与化工领域(轻化工程)、生物与医药领域(生物技术与工程)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化学是北京市重点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生物化工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学院现有酿酒工程、应用化学(日用化学方向)、生物工程和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四个专业。酿酒工程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2021软科专业排名为A+;应用化学和生物工程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应用化学还是北京市品牌专业;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技术在2022年软科专业排名全国第一,2022年校友会专业排名全国第一。

学院现有博士生52名,硕士生260名,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561名;留学生博士生15名。

l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专任教师75人。在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2人,副教授34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7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7%。

学院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含双聘院士1人,兼职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 2人,“北京市跨世纪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1人, “北京市学术创新人才”1人, “北京市属高校高层次人才”1人,北京市属高校长城学者1人,北京市战略科学家1人,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北京市科技新星3人,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1人,北京市属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北京市属高校青年拔尖人才5人,北京高校青年英才计划2人,北京市高层次人才留学资助1人,北京市属高校优秀青年人才2人,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3人;学院精细化工团队为北京市属市管高校教育创新团队,食品添加剂教学科研教师团队是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香料化学教学团队是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l 科学研究

学院突出重点学科方向、学科之间交叉专业的发展,强化应用、应用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在全院教师的长期共同努力下,学院的科研成果每年都上新台阶。学院形成了以食品添加剂、食品风味化学、香精香料、界面化学食品生物技术、生物活性物质分离技术为主要特色的科学研究方向,并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围绕北京政治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文化中心的定位,在京津冀创新联盟、合作交流平台、一带一路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国家和北京市的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校的食品香精香料、食品添加剂研究领域的科研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得到行业的普遍认可。

多年来学院获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 “重要含硫食用香料的研制”项目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重要香原料2-甲基-3-巯基呋喃和2-甲基-3-呋喃基二硫醚的研制与应用”、“天然级肉味香精生产技术”、《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和 “嗜热真菌耐热木糖酶的研究与应用” 4项成果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辣椒天然产物高值化提取分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 作为共同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基于逆流色谱的天然活性物质新型系统及分离方法研究”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小分子大豆肽制备工艺技术开发及新型干燥工艺的开发与应用”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原味浓缩肉汤生产关键技术” 、“原味肉味香精生产关键技术”2项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一等奖,“重要食品香料绿色制备技术”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二等奖; “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获得农业部中华科技奖一等奖,“食品功能微生物资源发掘及其应用”获农业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食品添加剂绿色生产技术研究创新团队”获农业部中华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原味浓缩肉汤生产关键技术”、“原味肉味香精生产关键技术”和 “大宗谷物副产物功能因子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 3项获中国轻工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酿酒行业产排污系数核算”获得中国轻工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低钠增鲜调味料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和“芝麻香型白酒特征风味物质研究及应用”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近五年来,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课题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承担包含重点项目1项和优青项目1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约40项;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纵向项目80余项。到位横、纵项经费约9500多万元。

l 学生工作

学院积极推进以德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展现当代青年学生风貌。我院多年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利用学院科研优势,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对专业的学习兴趣。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级各类科技技能竞赛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北京市大学生化工原理竞赛等省部级及以上竞赛活动中屡次获奖。

学院校友和国内知名企业还在学院设立了“彤程助学金”、“金龙鱼奖学金”、“味食源奖学金”、“6353德馨奖”等多项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



                                                  (数据截至2023年3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