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日化工程系

日化工程系

20210311145306505077.jpg

发展历史

北京工商大学日化工程系的前身是原北京轻工业学院轻工化学工程系,始建于1979年。1999年6月更名为应用化学系,2020年9月拆分调整为酿酒工程系、香精工程系和日化工程系。

专业建设

应用化学(日化技术与工程)专业,依托日化工程系,办学历史悠久,其前身为原北京轻工业学院日用化工专业,1980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1984年更名为精细化工专业,1999年更名为应用化学专业,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品牌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

学科建设

日化学科1981年获得轻工有机合成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得精细化工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原轻工总会部级重点学科,所属实验室是部级重点实验室;1999年更名为应用化学,2002年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现有应用化学(界面化学及应用方向)、轻工技术与工程(日用化学品科学与技术方向)2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权及材料与化工(精细化工方向)、生物与医药(轻工技术与工程方向)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特色优势

日化工程系立足北京,服务行业,面向全国,依托轻工传统优势,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以科学研究促进学科建设,以学科建设促进专业建设,提高学科专业建设质量。围绕轻工行业发展需求,加强化学、化工、食品、材料等学科的交叉融合,突出界面化学、日用化学品、精细化工等特色,服务美丽健康大产业,培养轻工行业高素质综合应用型人才。

师资队伍

日化工程系具有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15人,其中专任教师13人,实验员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讲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博士后研究经历2人,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学历层次高的学术梯队。目前拥有北京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北京高校学术创新人才1人,北京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2人,北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骨干教师1人。多人在日化、精细化工、食品添加剂、油墨、催化等领域重要学术团体及学术期刊担任兼职,在相关行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科学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有:表面活性剂的合成及在洗涤剂、化妆品、食品、油墨等领域的应用;功能性两亲分子聚集、自组装规律及构效关系;精细化学品的制备、分析检测;催化剂的制备、性能及应用等。主持和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攻关)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到位经费近400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260余篇,其中SCI、EI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5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

条件保障

拥有约1000 m2专业实验室,拥有600M核磁共振波谱仪、分析型和制备型液相色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红外光谱仪、紫外光谱仪、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原子力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流变仪、表面张力仪、接触角测定仪、泡沫扫描仪等各种大型分析仪器,总价值6000多万元,为教学科研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与很多国内大型企事业单位具有友好的合作关系,在北京洛娃集团、北京日光精细(集团)公司、北京市大宝日用化学制品厂等企业建有教学实践基地,供本专业学生参观实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