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香料香精工程系

香料香精工程系

简介

香料香精工程系前身为原北京轻工业学院精细化工,始建于1980年,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更名北京工商大学应用化学为满足我国香料香精行业对人才日益增长的巨大需求,于2020成立香料香精工程系,2021年获批建设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专业培养了香料香精行业全国唯一的两院院士拥有北京市食品风味化学重点实验室在香料绿色制备技术、香精调配及制造技术、食品风味分析技术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为国内3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持

师资力量

目前拥有教职工16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专任教师15人,高级实验师1人。在专任教师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3人,讲师6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含双聘院士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北京市属高校长城学者培养计划入选者1人,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1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北京市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获得者1人,北京市教委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1人。拥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支,香料香精教学团队是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多位教师在多个学术团体机构担任理事、执委、委员及多种学术刊物担任编委等社会职务。

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香料绿色制备技术、香精调配及制造技术、食品风味分析技术、食品添加剂的快速检测技术等。主持和完成国家“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攻关)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10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

本专业发挥自身研发优势,完成了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味食源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卓一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华业香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国内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技术开发服务,拥有优良的产学研合作传统。

硬件设施

本专业拥有约 2000 m2 专业实验室,拥有全数字化核磁共振波谱仪、分析型和制备型液相色谱仪、液相色谱多级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多级质谱联用仪、全二位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电子鼻、电子舌、荧光显微镜等各种大型分析仪器,总价值 1 亿 4000 多万元,为教学科研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