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就校友>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第六辑】人生似棋,落棋无悔—访93级生化专业 孟嘉

【人物简介】
孟嘉,1993-1997年就读于北京轻工业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前身)生化专业。
2009-2012年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取得了同等学力管理学硕士学位。
1997年至今就职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1997年至2009年任化学工业出版社编辑部生物技术图书策划编辑、副编审,2009年调任化学工业出版社人力资源部,任副主任、主任。
【人物特写】
不负时光,努力前行
26年前报志愿时,无从想象未来的自己将从事什么行业,只是简单地从学科兴趣角度思考。22年前的择业,我压根不知道什么职业生涯规划,当时还没到互联网时代,不懂得分析行业前景,也没有现在的海量信息,当时的选择现在看起来真的很盲目、单纯。”
在大学的四年时间里,孟嘉有着许多深刻的记忆,“记得教革命史的一位女老师,上过她的课才知道原来历史课如此有趣;一头银发的党课老教授特别儒雅;选修的心理学课程和就业指导课是同一位老师,我的心理学知识和兴趣都是拜他所赐(也许这就是冥冥中注定多年后我会做一个研究人心的HR)。无机化学李建宇老师授课逻辑清晰、轻松易懂;物理化学莫述成老师儒雅深邃、备受尊敬;生物化学顾天成老师专业过硬、教学严谨;葡萄酒工艺学和啤酒工艺学马家津老师,幽默风趣、爽朗直率……毕业后的聚会,同学们常常庆幸当年工系一众优秀的老师,师德和专业都无可挑剔,着实令我们受益良多。”
“而记忆最深刻的事件就是:199410月(大二),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45周年的广场联欢活动,在活动中跳集体舞。并且观看了烟花表演,内心很激动;1995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首都大学生万人大合唱。”
“在轻院四年的生活,有欢乐、有泪水,有挫折、有成长,短暂却充实,多少次梦回320女生宿舍,也曾无数次想念学校的耕耘楼。”年过四旬的她,心中亦期望归来仍是少年。
选择了就不后悔
1997年,孟嘉从北京轻工业学院毕业,开启了她的工作轨迹。提起当年为什么要选择生化这个专业,她的答案跟大多数人一样,兴趣使然——“高中时对生物比较感兴趣,报志愿就选了与生物相关的医学专业和生物相关专业。”
孟嘉回忆道:“我们毕业那个年代研究生少,本科生还是比较好找工作的。”毕业以后,孟嘉所在班级中的27名同学,去酒厂的有8个;食品类餐饮类企业有6个;研究院实验技术人员5个; 做专利代理1个;“而我则是在出版社做生物技术图书策划编辑,这些工作都用得上专业知识。还有几个同学选择了和专业关系不大的工作,比如回家乡做公务员了。”
让孟嘉选择出版社的原因有二,一是兴趣,二是家庭。“本科生做技术也就是操作层面,毕业论文我虽然成绩优秀,但说不上很喜欢,感兴趣一点的技术工作,地点大都在郊区;而且,因为我哥哥在报社工作,所以知道其实出版社特别是专业技术类出版社,编辑是必须要理工科背景的。”就这样,大学毕业的孟嘉带着在学校中学到的专业知识,进入到出版社,成为了一名图书策划编辑。
“刚毕业到出版社时,化学工业出版社还基本不出版生物化工类的图书。” 经过几年的沉淀,积累编辑基本功,进行充分的图书市场分析调研后,孟嘉才开始真正进入生物工程、生物技术专业出版领域。“那个时候刚好中国的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领域发展迅速,在校学生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都十分需要经典著作以及各类实验技术手册。”在这样的大热趋势下,她真正开始在生物技术图书出版领域中施展拳脚、有所作为,在她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下,在生物技术图书零售市场最好的几年,化学工业出版社在这个细分市场的全国占有率始终位于前列;而孟嘉个人也在自己进入职场的第十个年头,取得了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副编审,她也为自己能运用生物和出版专业知识为生物技术领域的知识传播做出贡献而感到欣慰。
“选择了就不后悔,不断去学习去发现,并努力做好当下的工作。”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
在职场中,难免会因为各种各样的、或主动或被动的因素而变动岗位。在出版社做了12年编辑之后,孟嘉调动到了人力资源部,“从技术到管理、从业务到职能,从20097月到现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也有整整10年了。”
“岗位变动虽然不是我个人能决定的,但当时领导是征求过我的意见的,而我也是慎重考虑后同意调动的。”在得知自己即将调岗的时候,孟嘉并没有拒绝,而是积极地去面对。
“编辑工作在出版社是一线业务岗位,我在调动时已经是副编审,工作中积累了不少作者资源,正是得心应手、风生水起的时候,独自负责一个专业领域,自主性、可控性、成长性都比较高;而人力资源管理属于职能管理岗位,一方面是服务全体员工的各种需求,另一方面要做高层领导管理决策的执行者和参谋,工作专业性、复杂性、挑战性更高。”策划编辑和人力资源管理这两种工作,专业不同、内容相异,对于孟嘉来说,两种工作所要求的知识技能仿佛也是大相径庭,但岗位的变动不仅没有让她感到不适应,还以此为契机扩展了自己的视野,丰富了自己的能力。
“新岗位带来新的视野,而且人力资源管理也是一项专业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所以孟嘉在岗位调动后就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经过三年的在职学习,取得了同等学力管理学硕士学位。
从业务到管理,有很多变化,但曾经的一线工作经历正是孟嘉的优势,她了解占单位人员百分之六七十的编辑们的工作内容、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这对于她做培训、做招聘、做绩效、做薪酬都有很大助力,使她能够更好地了解员工需求;十多年扎实的编辑工作,还培养了她严谨细致、诚恳自信的品格,这些也都是一个人力资源从业者必备的优秀素质。
她说自己现在教育孩子或给单位的后辈答疑解惑时经常会说,“人生的岔路口其实没有那么难以抉择,怎么选择都不错,只要付出努力、坚持走下去,一定会有美丽的风景。”
对学弟学妹们,孟嘉也有一些寄语:“现在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大都是00后一代,成长在互联网时代,与AI5G等新技术同行,期望你们能够珍惜美好的校园时光,不负青春,学有所成,这样在若干年后回首之时,才会无怨无悔,为自己的青春和梦想喝彩!”
【记者手记】
在开始采访之前,孟嘉学姐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神秘”的存在,但是在后来的采访中我们发现,孟嘉学姐人很好,她非常耐心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在采访的过程中,谈的最多的就是“不后悔”,最优的选择,并不是自己选择出来的,而是自己创造出来的,不断努力出来的最好的结果;还有就是“坚持”,坚持自己想做的,并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除此之外,听完孟嘉学姐的经历,我觉得她是一个很厉害的人,她会坚定的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在工作十多年之后需要调岗的时候,没有任何抱怨,而是去尝试、去学习,我们很佩服她,也很赞同她“人生的岔路口怎么选择都不错”的观点,希望在以后的人生中遇到需要选择的时候,自己也可以像孟嘉学姐一样,果断、从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