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榜样

【轻工·榜样】20202级青春榜样采访

一、个人简介

王钧锋

图片14.png


应化201王钧锋,预备党员,大一学年平均学分绩点4.16,现任轻工学院2021级新生班主任助理总负责人,应化201班副班长兼权益委员,院学生会办公建设部部长,轻工学院辅导员助理。曾获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北京工商大学春季数学竞赛三等奖等荣誉。


程海鲜

图片15.png


酿酒20程海鲜,共青团员,学年绩点3.59,校合唱团团员。大一通过四级考试和六级考试。参与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艺术节、思修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五四合唱”、“一二九大合唱”等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曾获校三好学生,军训优秀学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等荣誉。


武琦

图片16.png


生物201武琦,现任生物201班班长,院舞蹈队队长。曾获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军训优秀学员,党课优秀学员等荣誉。


二、采访提问

Q1.对于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学习方法或者学习习惯上的建议?

王钧锋:

1)好的生活习惯为好的学习成绩奠定坚实的基础,必须保证精力充沛和身体健康。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长期的恶性作息会对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身体健康造成巨大的伤害,从而对你产生不可逆转的负面影响。学习是个“体力活”,动手动脑都需要消耗能量,一个又饿又困的人无法达到最好的学习状态,所以,答应我,按时睡觉,按时吃饭,尤其是早饭。

2)会学习,真学习。

别欺骗自己,你以为的你在学习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在学习,尤其是对于咱们学院的同学,学习偏工科类的学科重在理解理论实质和建立清晰的单元框架,能够在牢固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灵活运用。所以,希望大家可以认真聆听课上老师所讲授的内容,争取能在课上同步理解相关知识点,跟上老师的思路,不要总是低着头一个劲地抄课件,这项工作可以放到课下去做,既能系统化梳理知识点,又能复习一遍所学知识,而且在理解的前提下复习记忆的效率会大大提高,也就是我接下来要提到的:掌握知识之后再做作业。不要把做作业当成任务,它是你检测自己和发现问题的的手段,做作业的目的是为了发现不足和提升自我,如果做完作业不查错不修改,扔在一边,只是为了上交应付,那这份作业不如不做。

3)劳逸结合,不做无用书生。

好的成绩需要量的累计,但时间绝不是主导成绩的第一因素。困了就睡觉,饿了就吃饭,累了就休息。不要逼着自己靠在书桌前,学累了学烦了的时候适当放松一下,散散步跑跑步,听听音乐唱唱歌,跟好朋友TIMI几局,开心一下,能让之后的学习更高效。只一点咱别玩着玩着停不下来了就好。

程海鲜:

建议保证充足的睡眠,提高学习效率,大一并没有很多早八,高数课等较难的课要认真做好笔记,课堂作业可以搜答案,但是一定要对照答案找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一定要重视C++,对于没有C语言基础的同学来说,C++一点也不简单。

武琦:

我个人觉得大学的学习模式和高中是有很大不同的,首先要适应这种并不是时时刻刻都有课的情况,在没课的时候要提前规划好自己该去哪里该做什么;其次大学更多的是自学,要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自控力,提醒自己要上课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复习完成作业,然后按时交作业等等,有问题的时候多问问老师,很多老师都是很愿意帮同学们解答的,大概就是这样啦。


Q2.如何处理好人际交往关系(例如恋爱,同学,班级干部)?

王钧锋

我个人认为大学虽然学习任务不是很重,但学业仍是学生最重要的事情,不影响学业发展是开展一切人际交往关系的前提 在自己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尽自己所能担任一定的学生工作,这不仅有利于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和能力,也是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热爱集体,奉献集团的要求。平时在生活中要与同学、室友们友好相处,这不仅有利于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有助于班级凝聚力的提升。恋爱嘛,不要刻意,随缘就好咯,让爱情成为自己人生道路上的一点甜蜜,不要让它成为你的累赘,也希望大家能再大学期间收获甜甜的爱情哦!

程海鲜

首先,不要为了恋爱而恋爱,缘分时早时晚,总会来的。

第二,对同学要友善,也不要一味忍让,有矛盾可以直接与同学沟通,这样效果会更好。

最后,班级干部是为同学们服务的,我们应该尊重班级干部,服从班级干部的安排,如果有时间冲突等问题,可以及时和班级干部沟通反应。

武琦

我觉得吧同学之间要和平相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要过多地去关注别人,也就是管好自己待人友善,他人的事情少管就差不多了。


Q3.相比于高中,大学里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变多了,你是如何利用好这些时间参加课外活动的?

王钧锋

做计划。不要被时间安排,做一个能充分利用时间的人。我非常喜欢做计划,用传统的记录方法—笔记本来为接下来一天或几天做一个细致的计划,在没课的空闲时间做什么,是复习还是做作业,是处理工作任务还是参加什么竞赛或活动。提前做好打算,处理好生活各部分的关系,这样才能按时完成各方面的任务,不至于临时手忙脚乱。我个人利用空闲时间承担了许多学生工作并加入了学生社团,我想告诉大家的事,不论是学习、担任学生工作或是参加活动,一切的前提都是你对它的热爱,你有足够的主动性去完成它,作为现阶段学院学生组织的一份子,我也不希望涌进学生组织的同学都是为了加综测分而空有虚名的僵尸。当然了,我们热烈欢迎愿意为学生工作发光发热的同学加入。

程海鲜

参加课余活动的前提是给自己的学习和睡眠留好充足的时间,不建议参加太太太多的课余活动,建议选择与自己兴趣爱好有关或与自己的专业课有关的活动,当然,也要积极做一些志愿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

武琦

我之前是在院学生会,青志协等组织,也参加了不少学校学院的活动,像12.9颁奖典礼,五四合唱,校运动会,志愿活动等等,我觉得在完成了自己的学习任务之后就可以多去参加一些活动,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能让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Q4.在参加课外活动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活动(例社团)与学习时间冲突的情况,你是怎样解决的?

王钧锋

学习是学生的本职工作,我们必须要认真对待。但同时,参加活动与担任工作是我们自己主动的选择,我们选择这份责任与热爱,就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同学,对得起组织的信任。所以当我的工作活动与学习发生冲突时,我会毫不犹豫地放下手中的书本,优先完成活动和工作任务,当一切琐碎的事情处理完毕之后,再去完成手上的学习计划,这时学习的心情更加轻松愉快、没有负担,学习效果也自然更佳。

程海鲜:

遇到过,当课余活动时间与上课时间有冲突时,我不会参加这项课余活动;如果是与做作业的时间有所冲突,那么我会将做作业的时间安排到其他时间段,但也不会拖太久完成作业。

武琦:

如果课外活动是在没有课的时候,我会提前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然后积极报名参加活动;但如果是与我上课的时间相冲突了,那我会选择学习上课。


Q5.你作为第一届六选三的学长学姐,现在的科目中有遇到自己高中没有学过的情况,你是如何解决的?给学弟学妹一点建议。

王钧锋:

对于这种情况,我的建议是“调整心态,见招拆招”。首先我们要明确,“六选三”的选课制度是现阶段我们改革道路上最适合学生发展的一条路径,我们应该积极适应,不要出现排斥心理。事实上,大学期间有许多知识内容是大家高中时期已经了解、学习过的,新知识和难题其实少之又少,利用好我们高中期间打下的坚实基础,用最少的时间和最高的效率解决大学课堂上的旧知识和简单知识点,好留出更多的时间攻克新知识和重难点内容。如果大学期间在专业学习中遇到了高中老师不曾讲解,大学老师拿来就用的“知识盲区”,不要慌张,大家都是一样的,大家可以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为同学们更加细致地讲解那些大家感到陌生的知识,相信老师一定不会丢下大家不管的。如果是因为选课,导致你没有学过一些科目的基础知识,从而在上课时“一头雾水”,自怨自艾是没有用的,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面对。譬如高中不曾学过物理的同学,如何攻克大学物理呢?首先,利用课前时间充分预习,将一些课本不曾讲解的基础物理量和定理定律勾画出来,及时查阅资料以提前了解,尽可能缩小与他人的差距,从而能保证课堂上能跟上老师的讲解思路,课后更是要及时复习巩固,有难以理解的地方及时请教老师或身边高中学过物理的同学。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大学所学的知识就那么多,充分利用好时间去攻克它们,相信没有什么能阻挡你前进的脚步。

程海鲜:

我来自山东,遇上山东高考改革,高中我学的是政史化,大一下学期有大学物理,我的物理可以说是几乎零基础。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物理对我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如果也有和我有类似情况的同学,一定要重视大学物理这门课,不能随意缺课,课上做好笔记,课下及时复习,可以选择一个长时间段(两个小时及以上),自己对照PPT和课本总结相关公式,课余时间及时背诵记忆。

武琦:

对于物理来说,我觉得我们学校考试的题目还是比较友好的大部分都是平时老师上课讲过的题目,或者说是发给我们习题册的习题完全没接触过的题型真的占的比较少。遇到那种不会的题就对着答案的步骤多做几遍,多理解,隔几天再把这道题拿出来先不对着答案写一遍,如果能写的出来,说明理解的七七八八了。要是还是有阻滞就再对着答案循环着写几遍,然后遇到步骤里有看不懂的地方,就去问老师,去搞懂,多花时间在上面最后的结果不会太差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