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榜样

19级青春榜样采访

个人简介

崔浩然:

崔浩然,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应化192班学生,现任应化192班生活委员,曾任学院学生会生活素质部部长。三个学年总绩点3.85,专业排名4/58。曾获得天正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和华北赛区一等奖、第十六届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校级化学实验竞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以及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和称号。

任若琪:

任若琪,中共党员,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专业191班学生。曾任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三学年绩点3.90,专业排名3/53。目前已通过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曾获得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北京市化工原理竞赛个人组三等奖等奖项。

采访提问

1

请问在大四的学习生活与之前三年相比有哪些变化?会感觉压力很大吗?

崔浩然

首先我认为大四与之前的学习会有所不同,前三年主要以学习专业课为主,而大四没什么课了,看上去似乎会很轻松,实则不然,处于大四阶段,我们会面临很多选择,比如考研、就业、考公、出国等,选择不同努力方向也会不同。再加上周围人的目标各不相同,有时会感觉到对未来很迷茫,有时可能会后悔自己的选择,这些都是压力的主要来源。对我而言,我是选择考研的,有时也会因为复习时间短,所学基础不扎实等问题而感到焦虑,但是我会适当调整自己的心态,正所谓有压力才会有动力!

任若琪

大四的学习生活与前3年相比还是有一些变化的。前3年主要以课程学习为主,而大四的话自主安排的时间会很多,基本没有课程压力。但是我们需要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不论是考研、考公还是就业都有一定的压力。总体来说,大四是大学生活的最后一年,我们即将步入社会,竞争更激烈,压力也更大。

2

请问你对未来的职业有规划吗?关于大学毕业之后的去向,你有什么打算吗?

崔浩然

我是应用化学专业的,属于传统工科,在前三年的学习过程中,我逐渐对实验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目前我对未来的规划就是读研读博继续深造,争取日后有机会能够进入科研院所工作。更深入地探索化学领域以及与新兴产业比如目前比较火的电池、芯片等相结合,争取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任若琪

对于未来职业规划,我目前更倾向于读博继续深造。因为生物工程专业相关就业领域要求较高学历,需要我们的理性思维较强,同时也注重动手操作能力。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会不断提升自己,争取以后从事科研方面的工作。


3

请问当你在遇到学习或生活上的困难时你会怎样解决呢?

崔浩然

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问题我一般会选择及时和老师沟通,咱们学校的老师真的非常非常热心和善良!老师会尽自己最大可能帮你解决不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的困难。如果遇到一些不方便和老师说的问题,我会选择和朋友同学聊聊天,排解一下情绪和困难。或者自己独自听听歌,去运动,比如去操场跑跑步,去健身房酣畅淋漓等。总之遇到问题不要自己憋在心里,及时解决和排解情绪是很重要的。

任若琪

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问题时,我一般会先自己思考,想办法解决。如果自己无法解决的话,我会选择和辅导员、老师沟通,寻求老师的帮助。如果遇到一些不方便和老师说的问题,我会选择和朋友同学沟通,缓解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总之遇到困难或者问题时,要正视,要及时解决。


4

请问你通过什么途径得知你的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呢?

崔浩然

我们学校学院一般会开展专业前景发展方面的讲座,首先介绍专业相关的方向、发展情况、工作环境等,再通过展示往届同学们的就业情况以及他们选择的方向和领域,全面地为我们讲解和规划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领域。此外,如果还想了解更多,我还会通过知乎、b站等网络途径进一步了解。

任若琪

我会向学姐学长询问专业发展方向,询问一下他们未来的职业规划。此外,大三学年学院会开设专项课程,讲解专业的就业方向等问题。老师也会通过展示往届同学们的就业情况、考研情况,全面地为我们讲解和规划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领域。我们还可以借助一些app,向知乎等,来了解更多的信息。


5

对于学习和娱乐,你是如何克制住诱惑,保证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学习上的呢?

崔浩然

首先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会综合运用矛盾分析法解决这个这个问题。我们要意识到作为学生,学习是主要矛盾,处于支配地位,并对我们未来发展起决定作用;而娱乐作为次要矛盾,是我们生活中的调剂品,起放松和调节心情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分清主次,抓住重点,遵循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辩证统一。上课、学习的时候就放下手机,心无旁骛;娱乐的时候就尽情放松,(另外,每天不要留太多的时间进行娱乐哈)这样我们才能做到高效。

任若琪

在学习的时候我会提前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它使我学习目标明确,在不同时间段有不同的学习任务。在执行计划的过程中,我会放下手机和一些会影响自己注意力的东西,提升学习效率。我会恰当安排各项学习任务,使学习有秩序地进行,有了计划可以把自己的学习管理好。


6

请问在大学期间从事工作的意义有哪些?

崔浩然

我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做到全面发展,不应该只把目光放在学习上,因此我大一的时候就加入了学生会,并在大二期间任职学生会生活素质部部长。我认为大学期间做一些学生工作还是很有意义的,一方面可以锻炼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比如处理学院各种事务、统筹组织举办各种活动、学会如何与别人打交道等;另一方面也会结交各种好朋友,工作之余可以一起玩一起聚餐等,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

任若琪

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参加学生工作对于我而言是一种锻炼。我大一加入了院学生会,大二成为了学院组织部副部长。学生工作锻炼了我的工作能力,提高了我与人沟通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我学会了以前从未做过的工作,接触到更多优秀的人,也使自己成为了更优秀的人。

来源:网宣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