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榜样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我院赵雪莹同学获国家奖学金

与其时刻纠结:付出什么时候有收获?不如脚踏实地,静待花开。属于自己的每一份付出,终究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散发出属它的花香。

赵雪莹,应化192班,学年绩点4.62综测成绩92.73平均绩点4.25位列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味食源奖学金、三好学生、“先锋杯”优秀共青团员、年度校园自强之星、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北一等奖、国家二等奖、北京市化学实验竞赛二等奖、北京市化工原理竞赛二等奖20余项荣誉。主持国家级大创一项,以导师一作,本人二作成功发表一篇SCI Q1区论文Constructing high-efficiency transport pathways via incorporating DP-POSS into PEG membranes for pervaporative desulfurization,一篇SCI Q2 综述《Breakthroughs on tailoring membrane materials for ethanol recovery by pervaporation。累计担任包括北工商资助宣传大使、党支部副书记、党支部宣传委员、年级总班主任助理、资助部部长、办公建设部副部长等10余项学生工作。

热爱科,不惧失败

作为一个应用化学系的学生,对实验室生活有着与生俱来的期待。初入实验室时,她满心欢喜,以为在实验室会时刻充满趣味性和成就感。但是,现实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无数次重复的操作,无数次不尽人意的结果,无数次不经意间的失误。甚至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她深深怀疑自己的写作能力、英语能力、总结能力。周末无休凌晨关闭电脑,从第一稿到第十几稿,到第几十稿,终于成功的将自己的第一篇研究型论文发表在了SCI Q1区收录的国际期刊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科研之路不是一帆风顺的,科研的过程不是充满乐趣的,但是看到成果时的欢喜抵得过所有付出与痛苦。她知道,大学时期的科研并不能称为科研,而是依赖老师而做出的小实验。未来的科研之路不会是一帆风顺,但勇猛的科研小强不会被打倒。

在参与课题的过程中,赵雪莹认识到,科研与课程学习不是冲突的,而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投身竞赛,齐心协力

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中,她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奋战了上百天,发起腾讯会议甚至六十多次,完成一个从工艺到工厂的完整设计路线,从1892个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华北赛区一等奖、国家二等奖。在北京市化学实验竞赛中,她和18级学长学姐配合,完成了核桃油Pickering乳液的制备及其在功能性油脂凝胶软糖中的应用获得了北京市二等奖。

她说:“竞赛,不是一个人的赛跑,而是所有人力量的汇聚,庆幸,我的队友都很棒,这才使得我在化学专业相关竞赛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竞赛的意义不是那一张盖了章的奖状,而是学习和探索的过程,思维的碰撞、意志的坚定往往比奖状更让人快乐。

无私奉献,甘于付出

在做好学习、科研和竞赛的同时,赵雪莹认为,服务是青年人应当贯彻始末的事情。在大一时,她担任校青志协干事、院办公建设部干事、资助部副部长。在大二与大三学年,她担任了2020级总班主任助理、资助部部长、班级副团支书、党支部宣传委员等多项工作。大四的她,又调整为应化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赵雪莹在做好学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和志愿实践,她认为,这才是党团人应有的担当。新时代起青年生逢其时,应当成为服务奉献的主力军,有多少光发多少光,照亮自己,也温暖他人。

没有挫折的青春索然无味,不曾拼搏的人生终归苍白。赵雪莹觉得,自己不够聪明,更谈不上极其努力,只是和所有人一样在坚持攀爬。未来,她希望自己和学弟学妹们都能够在自己热爱的人生道路上奋力拼搏,细细耕耘,不苛责于结果。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所有默默耕耘的日夜终会有收获,你我只管静待花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