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心灵驿站

【壹心理·绘寓】梦幻又残酷的童话世界--《动物狂想曲》

    万物共存的文明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呢?是像《疯狂动物城》表现得其乐融融,还是像《动物狂想曲》的表面平静?

如果说《疯狂动物城》刻画的是一个大时代下两只小动物的感情发展,那么《动物狂想曲》就是围绕着两匹狼、一头红鹿和一只迷你兔展开的社会现实。草食动物和肉食动物和平相处的代价是什么呢?肉食动物从出生开始就要压抑吃肉的本能,某些大型动物还要喝肌肉抑制剂以防自己不小心揪掉好朋友的胳膊。而草食动物则要克服本能的恐惧,和捕食自己的动物谈笑风生。通过压抑本性构造出来的社会真的和平吗?

动画的一开头就将“真的和平吗?”这句疑问展现在我们眼前。全寄宿制名门高中却里顿学园的戏剧社发生了草食动物被食杀的恐怖事件,一时间学园里的草食动物人人自危,身为大灰狼的男主雷格西也成为了被警惕的对象。红鹿路易是人们尊敬的学长,同时也是戏剧社的社长,“食杀”事件让他无比自责,同时也加深了对肉食动物的厌恶。路易是下一届“BEASTAR”的有力候选人,是大财阀家的继承人,立志于建设一个真正能够让草食动物无忧无虑生活的和平社会。在一个月圆之夜,格雷西兽性大发差点吃掉了纯白迷你兔——春。身为迷你兔的它过于弱小,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发生意外而死掉,春对于被霸凌表现的十分坦然,并努力去享受每一天。格雷西发现自己对春有一种别样的感情:“我追求她的心情,是恋爱?还是食欲?”    

凶手未被抓获,阴霾笼罩着整个学园,故事就这样展开。

故事始于校园却不仅限于校园,以“肉食动物和草食动物的关系只有吃掉和被吃掉吗?”展开讨论了种族歧视和混血儿该如何生存,这些问题的既视感太强了,让我忍不住联想现实世界。

作为一只科莫多巨蜥,格雷西的外公戈夏备受其他动物的排斥,因为它可以分泌毒性极强的唾液,戈夏被人们避而不见,去餐厅吃饭只能坐在小角落。遭受不平等待遇的不止特殊动物,美丽的诺羊赛文作为一只高学历绵羊,努力在面向肉食动物的公司工作,却因为“明明是一只草食动物,怎么能待在运营部呢”的原因被调离部门。这些不公平待遇像极了现实社会中随处可见的不平等。

雷格西并不是一只纯种大灰狼,他有四分之一的科莫多巨蜥血统,从小被外公戈夏抚养长大。因为政府不承认跨种族之间的婚姻,所以从法律层面上戈夏和格雷西是陌生人。万幸的是,混血儿格雷西被外公抚养成一只有担当且温柔的大灰狼,但并不是所有混血儿都和格雷西一样幸运。如果格雷西是混血儿happy ending”的代表,那么格雷西的妈妈和大反派蜜瓜则是混血多数的“bad ending”的代表。它们在学校受到欺凌,并且不会被任何一家正常收容所接受,样子也会因为是混血而四不像。混血在社会上遭受的不平等待遇就是社会中某些特殊人群的真实写照。

我一直认为,一部优秀的作品不仅应该揭露现实的残酷,更应该给予人们正确的引导。乍一看《动物狂想曲》的世界充满无奈,但主角团的存在又像一束光指引着人们发现世界的美好。同时在社会中打拼的成年人,也在用大人的方式努力的引导着慢慢成长的主角团。路易一开始一味地偏袒着草食动物,对肉食动物有着很大的偏见,在黑市打拼的半年里,它慢慢发现了肉食动物压抑本性的不易,于是不再一味的支持草食动物,而是逐渐喜欢上了强大而又质朴的肉食动物,并开始寻找除了打压肉食动物本能之外的和草食动物和平相处的方式。经过与食杀事件凶手的深入交流以及黑市的历练,雷格西不再将想要吃肉视为罪恶,它开始正视肉食动物的本能,志向也从守护春进阶为守护所有草食动物。

虽然故事描写的是现实和残酷,但作者的笔触十分幽默诙谐,完美展示了不同种族的区别和各自的萌点。反观整个故事,作者极力描写草食动物和肉食动物的不容易,但在这样一个无奈的实现中,总有希望给予人们活下去的动力。我想,这就是作者通过《动物狂想曲》想要表达的意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