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科研平台

中国轻工业酿酒分子重点实验室

为促进我国酿造酒行业健康快速发展,推进科研成果加速产业化,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进一步丰富人民的物质生活,增强民族自信,北京工商大学联合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提出申请建设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酿酒分子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于20191118日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批复并正式成立。

该重点实验室总面积近1.8万平方米,高端精密仪器设备总价值近2亿元。目前共有32人,其中高级职称18人,院士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市级人选2人。近三年来,共主持了10项国家级项目,10多项省部级项目;累计发表论文161篇,其中SCI收录31篇,EI收录33篇;获得授权专利49项;科技奖励34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7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7项。

 

该重点实验室将在“风味与健康”双导向下,主要围绕白酒和黄酒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包括酿酒原料与工艺、微生物、风味成分、健康因子、风险因子、酿酒智能化技术与装备等。这些研究内容对推动酿造酒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促进产业创新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