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学习资料

北京工商大学教职工理论学习应知应会(二)

1.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2.“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3.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提出六个方面具体要求:一是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二是着眼增强理论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三是着眼提高政治能力,坚持不懈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四是着眼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五是着眼激发昂扬斗志,坚持不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六是着眼永葆初心使命,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

4.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三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五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5.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并阐明中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一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二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三是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四是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五是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

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