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就校友>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第六辑】稳定的人生同样出彩—访02级应用化学 廖贵云

人物简介:
廖贵云,19831月出生,湖北荆州人,20067月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06年,北京市选拔大学毕业生赴农村基层工作,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主任助理,任期3年,其报名参加考试并被录取。20067月至20096月,在房山区担任“大学生村官”,是北京市首届大学生村官。村官工作期间,与母校食品学院开展了“红色1+1”党支部结对活动。借调到镇政府工作。20097月至20146月,在北京市房山区烟草专卖局工作,从事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20146月调入北京市烟草专卖局,从事纪检监察工作。
人物特写
廖贵云,2002年至2006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现于北京市烟草专卖局从事纪检监察工作。
与现行大多数年轻人初入职场的跌宕坎坷不同,廖贵云自毕业之际一直在相对稳定的党政工作道路上发展,这在他人看来未免有些平淡乏味,但廖贵云用他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稳定的人生同样出彩。
大学生村官:人生第一个转折点
2006 年,廖贵云在大学毕业之际,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选了北京市第一批大学生村官。经过层层选拔,他在所报名的300人中脱颖而出,顺利赴农村基层工作,担任为期三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村主任助理,由此踏入了他进入社会的第一段旅程。
刚刚参加村官工作的廖贵云带着青年人常有的热忱,梦想用自己的能力改变农村的现状,改善村民的生活。但理想与现实终究有差距,在村官工作的道路上廖贵云遭受了许多挫折。
首先便是现实的工作内容与理想的差距。廖贵云说道,当时村官干的工作主要有三种:整理资料、组织一些基础的选举活动和跑腿送资料。这些基础琐碎的工作与廖贵云最初“改善农村”的宏大理想之间的差距,让他不免有些失落。但他在工作实践中慢慢意识到,把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做好也绝非易事。
因为参与村官工作时社会经验较少,人情世故尚不通达,使得工作上常常有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久而久之,廖贵云受到了一些来自村民或同事的批评,这使他倍感受挫。“那时候心里边比较自负,很骄傲的觉得自己有决心有本事,受到批评之后觉得自尊心很受挫,有时候两三点都睡不着觉。”廖贵云如是说。
廖贵云没有任由这种负面情绪持续下去,而是积极需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逐渐提升自己为人处事的能力,使自己尽快回归到了良好的工作状态中。
他首先采用“归零”的方法,把自己当做一个小学生从零开始学,逐渐放下了自己自负的心态,开始通过一步一步踏实的学习,力求把工作做到完美。与此同时,他对工作内容的看法也发生了转变:“面对一份新的工作,首先是去学习受教育,然后再去把工作做好去改变,如果一上来就想去改变这个岗位,一定会受到很多挫折,因为这些工作上的习惯和流程都是经过时间检验的,就像科学研究一样的,很难一下子通过个人的努力去改变。”
在调整心态适应工作的过程中,廖贵云表示母校的老师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我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回到良乡校区去跟老师聊聊天,让老师给我一点指导,以此来调节自己情绪。”
除此之外,村里党员干部的帮助也让廖贵云收益匪浅。时隔三年,当年村长给予他的“一听二看三表态”的忠告仍让廖贵云历历在目:“第一个就是要学会倾听,听别人是怎么说的,把工作情况了解清楚;第二个得看,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看清楚了,看看大家都是怎么工作的,谁跟谁关系好,最后要学会表态…。
2009 6月,廖贵云借调到镇政府工作,结束了他为期三年的大学生村官职业生涯。这段经历使他饱受历练,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为他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党政机关工作:抓住机遇 艰苦奋斗
廖贵云于20097月转向企业基层,在房山区烟草专卖局从事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20146月调入北京市烟草专卖局,从事纪检工作至今。
廖贵云在企业当中奋力学习,尤其注重自身的修习,他在工作之余阅读了大量书籍,其中大部分是党政历史题材的。随廖贵云一起来接受采访的还有另一位校友,2003级市场营销专业的龚健秋,他如今也成为了廖贵云的同事。龚健秋评价廖贵云道:“廖贵云本人十分有文采,经常会协助公司领导准备发言稿,其撰写的稿件常常能够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工作之际,廖贵云同样对自己所从事的烟草行业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对于时下热论的烟草管控问题,廖贵云认为:“控烟从大局角度讲是正确的,这关系到民众身体健康,而另一方面,普遍存在的社会需求也需要得到关注,吸烟的需求应当在国家正当途径上得到满足。”廖贵云和龚健秋两人也向记者提到,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将陆续在全国范围内贯彻落实,烟草价格将进一步上调,烟草行业将逐渐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必然是一个艰辛的过程。“转变的过程必然会有痛苦,不痛则不通嘛。”廖贵云如是说。
对于廖贵云所从事的公务员工作,时下大多年轻人认为其太过枯燥乏味、缺乏活力,廖贵云却有不同的看法。“我是觉得一个工作怎么样,不能单靠别人去说,你自己也要去体会。我认为就像公务员系统里面,它也有它自己的一些原则,学会这些原则会对自身的工作能力有很大的提升。从提升工作能力方面来讲,公务员工作确实具有很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就是中国最大的一个公务员嘛。”廖贵云笑着说道。但他同样认为,年轻人有这种想法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这值得我们为之感到高兴。“因为年轻人有活力社会才会有活力嘛,如果年轻人都只贪图稳定,不愿闯荡,那这个社会就失去了发展的活力。”
在谈及到职业生涯规划与未来发展之时,廖贵云说道:“只有当你的兴趣爱好与工作结合起来时,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工作。” 他认为现阶段的工作与他的兴趣结合度达到了80%,虽然还有20%的进步空间,这已经基本符合他对自己职业规划的期待。“在工作中总会有沮丧与苦恼,没有100%的结合。”对于未来职业发展,廖贵云认为,人生有七个发展转折点,在有限的生命中其中的三个机会自己能够决定其结果,他已经把握住了前两个,如果将来第三个机会出现,他希望自己能够牢牢抓住。“但只是等待机遇也不行,只有在机遇出现前不断积累学习,在机遇出现时才有把握它的能力。”廖贵云郑重说道。
党员生活:不断学习 终有所成
这样紧密而按部就班的成长之路,廖贵云表示:“基本符合自己的人生规划”。廖贵云说,会走上这一条路不是偶然的境况,也不是现实条件的堆砌,而是他从上大学开始就在塑造自己,向理想靠拢。廖贵云在大学期间就有着强烈的方向意识和与之匹配的能力,他谈到大学写入党申请书时,学院的团总支副书记看到了他的申请书后眼前一亮,特意叫他去办公室谈话,书记认为他的想法真挚,文笔优美。即使廖贵云有了当下的成就,也依然为这段经历骄傲,这份机缘也廖贵云大学期间持续发挥着作用。
廖贵云说,他是学院里第一批入党的人。“我当时在写入党申请书的时候,一笔一划地写了自己的经历、自己对党的认识和体会。当时也没多想,就交了上去”,廖贵云从容地叙述他与党员之间最初的联系,他说道:“突然有一天化工学院的副书记找我说觉得我的申请书特别有文采,一看就是自己写的。然后他就对我印象深刻了,慢慢地,学院的工作我就参与了一些。”廖贵云用“机缘巧合”描述这段启蒙经历,但其实机遇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廖贵云也表示“人生有时候就是要多学习,不管别人怎么想,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爱好,坚持做下去就一定有收获。”
谈及个人发展,廖贵云也依旧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初心是什么?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个人的初心就是你自己想做的事、自己认为快乐的事”,廖贵云表示,他能坚持到现在并有所成就,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忘初心”。他说,小的时候看新闻联播就想着以后能从事党的工作。从电视机前观看新闻联播的小朋友,到侃侃而谈的优秀党员,廖贵云以个人经历出发时刻诠释着何谓“不忘初心”。
言谈举止间,廖贵云展示出了很多优异的品质:理想坚定、勤于思考、懂的反思…这或许是他给学弟学妹们最好的人生建议。希望这位优秀的校友能有更加光明的前程,就像他在采访开始时所说的“我以工商大学为荣”那样,我们相信,2002级校友廖贵云也一定会是工商大学的骄傲。
记者手记:
胡杨:
初次联系校友廖贵云时,他的随和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在他的言谈中,我可以感受到这位学长对我们北京工商大学的亲切和对此次采访的重视,学长也积极地、配合地与我们协调时间,接触几次,我们就定下了采访的时间与地点。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可以体会到学长在工作之余,对于国家大事和个人修养的重视,他不仅对于各位社会重要人士的看法和言论如数家珍,而且聊起时事来也体现了充分的社会责任感。学长给我留下最深刻记忆的那段谈话,是围绕控烟争议的,学长以一个国企工作人员的视角,帮我剖析了如今国民、国家与烟草的关系,提供了更多更新的思考。亲和的学长也对我和刘鑫同学的理想提供了建议,并给予祝福。
这次采访中,我收获颇深。除了第一次接触神秘的国企领导,了解他们责任与思想并重的作风之外,也感受到一名出色的、理性的、对于自己的生活清醒而负责的年轻人有着怎样的自律。这种自律不仅贯彻在他的学习层面上,更是贯彻在他的待人接物,一字一言当中。十分感谢学长的配合和指导。我为有这样一位优秀的校友而感到开心。
刘鑫:
第一次见到这位校友,印象里是个既成熟又活泼的人。他热情洋溢的与我们进行交谈,言辞中却饱含着十几年社会实践沉淀下来的丰厚阅历。与他交谈,虽然话题都是一些日常鲜少提及的思政话题,但却一点都不会感到乏味,因为他已经将一些晦涩难懂的党政理论融进自身的血液,再讲给我们听,便有了令人动容的强大力量。从事党政工作的人我见过很多,但廖贵云校友是我见到的第一个真正由心底相信党、热爱人民的人,在谈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时,廖贵云校友眼中充满了希望的光。我想这样一个真心把自己的工作融入血脉的人,他的人生一定具有光明的前途,因为所遇到的一切挫折都不足为惧,他具有克服万难的坚定信仰。祝福这位校友能够在他从事的党政事业中更上一层楼,祝福这位校友的未来越来越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