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就校友>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第六辑】从就业到创业,一位工商“食品人”的求索之路—访01级应用化学 许彬

人物简介:
许彬,男,籍贯江苏省新沂市。2001年至2005年就读于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专业。2005年毕业后留京,在一家美国公司北京研发中心工作3年;2008年跟随原中心研发经理离职创业,主要从事研发工作;2015年离职和同学一起经营北京格物诚意公司,任职总经理,同时任上海莱雀公司产品经理至今。并于2012年至2016年就读孙宝国院士和刘玉平教授的在职研究生。
人物特写:
感恩母校,在北工商收获学业爱情
2001 年,怀着对首都北京的憧憬与向往,许彬踏上了北上的火车,开始了一段在北工商的四年大学时光。许彬与化学专业的结缘,充满着阴差阳错。本来许彬想选择商科专业,但由于两分之差,他被调剂到了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现在的食品学院)。选择了北工商的化学专业,成为了许彬作为一名“食品人”的开始。
“丰富多彩”,这是许彬对四年大学时光的评价。许彬出现在一个经济条件不是特别好的家庭,而北工商的“绿色通道”制度给了许彬一个圆梦的机会。在大学的四年中,许彬只有第一学年交了现金学费,其余三年都是学校帮助许彬取得了银行的贷款。“我的一些在其他大学的高中同学中因贫交不齐学费的,有部分学校就用期末不让考试来催缴学费,搞得人心惶惶。感谢北工商对我的培养和照顾。”
大学里遇见的一些老师,听过的一些课程,成为了许彬的大学记忆中十分难忘的一个部分。而北工商现在的校长孙宝国院士,时任北京工商大学的副校长,正是当时许彬的授课教师之一。孙校长教授的一门名为《香料化学与工艺学》的课程,给许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到这些往事,许彬的思绪仿佛回到了那段青春岁月:“这门课的任课老师是孙校长和郑福平老师,知道孙校长会给我们讲课,大家都很期待。孙校长讲课十分认真投入,条理性很强,而且特别善于举例,理论联系实际。对深奥的理论内容解释的通俗易懂,并且见解独到深入,学识渊博。极大的提高了我们对学科的学习热情。”
在大学里,许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成长,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在许彬的大学四年中,让他记忆深刻的事情有很多,但最最印象深刻的事情只有一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从大学到婚礼,从同学到夫妻,这可能是很多人都羡慕的爱情的模样。而许彬的爱情故事,则像是电影一样美好:“她是我们学校会计专业的。我们相识校图书馆,毕业一起留在北京,毕业两年后结婚,四年有了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
入职外企,在职海中萌发创业想法
许彬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美国公司嘉吉公司的北京研发中心工作。而之所以进入外企,许彬笑着说:“这实际上也是一个比较巧合的机遇吧”。大四的时候,许彬获得了一家北大校企北大绿色的工作签约。20054月,许彬开始了在北大绿色的实习。结果没多久,北大绿色被嘉吉公司全资收购。经过一番竞聘,许彬入职了嘉吉(北京)研发中心。
在嘉吉公司,许彬主要从事方便食品工艺和改良剂的研发工作。得益于大学里打下的良好基础和在岗位上的不断学习,许彬在外企获得了同事们和领导的认可,从最初的助理研发员,逐步升为了高级研发员。工作内容也从最初的刷烧杯、洗试管变成了最后的独立承担研发项目。
在外企工作,语言问题是一个很大挑战。刚到外企时,许彬有些不适应,为了更好地工作,许彬通过各种方式努力地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在校期间我的英语口语不怎么好,到嘉吉公司后除了日常工作中努力学习英语外还报了英语学习班,让自己尽快的适应工作需要,经过努力可以较流畅地用英语进行工作汇报,和来自澳大利亚、新加坡和美国的同事也能做到交流。”
外企的工作体面,收入也不错,但工作久了,许彬总感觉自己是“公司这个大机器运转所需的一个螺丝”,在公司完善的架构和全球化的分工合作中能接触到的工作面很少,上升的空间也不是特别大。许彬始终有着一个想法:要改变这种状态,突破这种瓶颈。2008年,机会来了。2008年,许彬的部门领导辞职创业,许彬就跟从领导一起,开始了新的创业生涯。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许彬不断提高着自己。到了2015年,许彬和同学一起经营北京格物诚意公司,任职总经理。
艰苦创业,在努力中憧憬美好未来
许彬担任总经理的北京格物诚意公司是一家同时提供技术服务的贸易公司。创业的过程必然要经过一番艰苦,创业伊始,许彬公司的贸易部分一般是面向成熟企业直接销售原料,技术咨询多是面向几乎没有技术储备的创业公司。经过许彬的努力,公司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公司在2019年更是引进国内知名食品配料供应商莱雀集团的投资,使公司在资源配置、市场营销方面实现质的飞跃。目前公司在江苏徐州和山济宁各有一座食品加工工厂。
关于公司的未来,许彬踌躇满志:“未来2-3年逐步实现净盈利,3-5年实现大跨越,公司实力增加,利润增加。”当记者问到许彬在创业过程中的收获时,许彬告诉了记者三个关键词:做好规划、找好朋友、不断学习。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论做什么事,事先有准备,就能得到成功,不然可能就是手忙脚乱甚至就会失败。朋友多了路好走。创业路上总会遇到种种难以克服的困难。有好的合伙人会给你分担很多压力;有好的朋友,很可能就是你创业路上的贵人。当然学习也很重要,创业者作为一个团队的大脑,对于项目能否成功是很重要的,这需要比较全面的知识。”许彬对记者分享了他关于创业者所需素质的一些看法。
作为创业者中的小有成绩者,许彬用一句古语“天时、地利、人和”来描述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原因:“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也算是顺应时代潮流,跟随国家成长;企业目前区域定位是立足京津冀,面向山西、内蒙,未来拓展全国。主要是我和我的合伙人长期生活、工作在北京及其周边,熟悉这里人和事;现在国家提倡京津冀一体化,促进互联互通,给我们创造了一体化的大市场,这就是机遇。除了这些,在目前的业务范围内也有很多的朋友和老师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走下去。”
论道行业,在底线上坚守食品安全
食品行业作为一个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其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作为一名从业近15年的行业老兵,许彬从政府、企业、消费者三个方面谈论了食品安全的问题:“近些年来政府监管不断升级,每次升级都是对行业的洗牌,加强对食品质量安全的监测,对食品从生产、加工、管理、贮运、包装到销售的全过程进行严格的监控升级。而对于企业,生产安全的食品是最低标准。是企业长期生存的基本,也是其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和基本道德。一个正真想做好做强的企业,必然是严格按照食品标准生产和加工食品的。而消费者自身也应该了解更多的食品安全常识和健康饮食知识,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提高辨别问题食品的能力。”
北京工商大学的食品专业在业界享有盛名,学科带头人孙宝国校长更是我国食品添加剂行业唯一的院士。作为工商“食品人”,许彬充满了自豪。对于现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许彬多次提到了孙校长:“我们的校长孙宝国院士近些年来也一直投身食品安全工作,参加专题会议,参加电视节目,撰写专用文章,强调食品安全。”
作为食品行业的从业者,许彬强调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我们食品人要严守“食品安全”的底线,做老百姓的安全食品,放心食品。此外我们要不断学习,洞察食品创新趋势。从不同人群消费者层面出发,对食品消费人群特点进行剖析,洞察不同人群当中的产品创新趋势,挖掘食品行业最新的消费动态及营销创新方向,为企业发展把握方向。”
坚守食品安全底线,许彬不仅将其作为一句口号,更是在行动上进行了落实。作为北京格物诚意公司的“掌门人”,许彬在公司的管理上多方面确保产品的安全。许彬引进了ISO22000体系,建立HACCP计划,不断完善着公司的食品技术体系。同时,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获取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依法开展食品加工经营活动。许彬对于公司产品的安全问题充满了自信:“企业完全向政府监管人员敞开大门,随时接受监督管理”。
热爱生活,在忙碌中平衡事业家庭
点开许彬的朋友圈,一个好父亲,好丈夫的形象顿时出现在记者的眼中。许彬的朋友圈中关于工作的内容很少,大多都是和妻子孩子一起游玩的照片。
创业的繁忙常人难以想象,创业者往往很难做到家庭与事业的平衡。许彬也是如此,能够陪伴家人的时间不是特别多。但许彬特别注重仪式感,他会时不时地给家人准备一些礼物,周末也会请假陪家人出去游玩。对于家人,许彬觉得要特别注意两个方面:“一是经济基础,不说为家庭挣到很多的钱成为大富之家,但最基础的要给与家庭基本的经济保障;二是关爱家庭成员,要拿出真情真爱给他们,让她们感受到你。”
在工作之余,许彬喜欢看看书,看看新闻。许彬认为要看两种书:专业书籍和休闲书籍。而作为创业者,看新闻也十分必要,通过新闻了解国家政策、社会发展趋势,这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在采访的最后,许彬表达了对学弟学妹们的希冀与祝福:“我觉得有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是认真把握机会学习,做好创造美好未来的准备。现在社会竞争更加激烈,但也充满机遇,不过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做好准备,才能在机遇来临时把握住。二是向阳而立,向善而行。希望大家的生活中充满阳光,积极向上,往光明的方向去努力,往积极乐观的方向看,怀感恩之心、念相助之心、惜相识之缘。只有这样才能长期稳定心态,得到他人认可支持,把人和事都做好。”
记者手记:
许彬学长给人的感觉是一个热情、谦和、温柔的人。我们加了学长的微信,点开学长的朋友圈,一个好父亲,好丈夫的形象顿时出现在我们的眼中。学长的朋友圈中关于工作的内容很少,大多都是和妻子孩子一起游玩的照片,让人感觉很温暖。从学长的朋友圈可以看出,学长对母校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学长的朋友圈中有着一条值年返校的消息,还配上了这样一段话:学成于北工商兮,各岗位之精英。待母校之召唤兮,万众而齐归。恩师与挚友兮,群英之荟萃。奋发而修能兮,为母校而增光!壮哉北工商!美哉北工商!
在与学长的微信交流中,学长的话语始终非常客气,就仿佛我们是他的客户和朋友一般,让我们感到受宠若惊。由于学长的公司地理位置较远,面访较为不便,学长十分体贴地提议微信采访,让我们十分感动。我们先把采访提纲发给了学长,一段时间后学长把文件发给了我们,针对提纲里的每一个问题,学长都进行了认真的回复。学长的回复行文流畅,文采飞扬,让人十分敬佩。
学长多次提到了食品行业的底线:食品安全问题。可以看出,学长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有理想的优秀“食品人”,实属我校毕业生中的楷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