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就校友>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录第六辑】良好的习惯受益终身—访99级化工 张华涛

人物简介
张华涛,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99级化工学院化学专业。毕业后入职中国洗涤用品协会,现任中国洗涤用品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作为业内知名人士,多次参与行业讨论与研究,有丰富的学识和经验。作为行业享有盛名的大咖,张华涛行事低调,对工作热情饱满,多次受邀作为嘉宾出席各类大会并发言。如2015615日,张华涛受邀参加了第七届中马油脂化工研讨会暨第八届中国油脂化工行业年会,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人物特写
夏天总是显得格外漫长,挑了一个时间正好的晚上,我们电话采访了99级化工学院的学长张华涛。
说实话,刚定下采访对象的时候我们心里都不太有把握,因为他的身份除了是我们的学长,还是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看上去顶着这样头衔的人,应该会非常忙碌,时间也更为宝贵,因此采访行动总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迟疑中推迟。
斟酌再三,我们决定用电话采访的形式完成这次任务。这次的采访突破了以往的采访模式,更像是朋友间的闲谈。以大学生创业为切入点,张华涛学长给我们分享了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
在学校,能多学一点是一点
在谈及对北工商的第一印象时,学长说:“当时我们还在阜成路校区,我记得开学第一天,当我走进校园的时候,第一个念头就是,这学校好小啊。就学校外观来说,真的离期望值有一定的差距。开学之后没多久,我们去参观清华北大,那是第一次感到有落差。”
但是这种念头很快就一闪而过,取而代之的是四年以来的用功读书。提到自己的大学生涯,学长开心地说,正是因为自己在高中时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影响了自己的大学生活。
当别人都在宿舍睡觉,打游戏的时候,他选择了去图书馆学习。当身边所有人进入大学之后就松懈的情况下,他没有因为“进入大学就可以放松了”这句俗语而选择随波逐流,而是延续了高中时候的学习习惯,成绩在全系一直名列前茅。
张华涛学长还特意给学弟学妹送了一句忠告:“在学校的时候,能多学一点是一点。”
当我们问到大学经历为学长后来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时,他回答说:“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是专业课,埋头苦学的好处是专业课根基扎实,工作之后的专业问题比非专业人士更有发言权。”
在他看来,大学四年就像一个大染缸,要是希望自己变成什么颜色,就要充分利用这四年的时间去改变自己,充实自己。因为在毕业之后,走向工作岗位,继而成家立业,精力会越来越少。
同时,学长还强调,虽然学校的专业课知识都是很浅显的,但是它会带领你了解这个领域。同样的知识,接触过的人和没接触过的人是不一样的,学好专业课是大学里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要留出30%的时间给社会实践
 对已经毕业多年的张华涛学长来说,用功读书有用功读书的好,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他也认为倘若大学的四年全都用来刻苦读书,不去参加社会实践,那么对自身的人及交往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当谈到大学生创业的这个问题时,张华涛学长的语气略有遗憾,他说:“当时我上大学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去创业的这种问题,满脑子都是好好读书。”
所以他今天给我们讲:“要留出30%的时间给社会实践。”与其说是自己的感慨,更像是对我们的一种忠告。他觉得,参加社会实践,可以培养同学们的问题处理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等。这些书中学不到的知识,却是在日后的工作中能为我们带来莫大的帮助。
学长还说,虽然在刚毕业的时候去投简历,大多数公司是看学校的,但是工作一年之后,个人的工作能力才是更为重要的。
谈话的过程中,张华涛学长颇有感慨地说:“试想一下,假如我们很多年之后,回想起年轻时候的种种,一件一件的事情在脑海中铺开,我们发现自己很多事情都经历过,很多事情都尝试过,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创业者也有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的时候
由于采访者之一是一位大学生创业者,所以不免谈及很多关于大学生创业的问题。学长表示,创业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但是如果能抗住这份辛苦,凭着自己的热爱和细致的规划把这件事情坚持下去,那就是最好的胜利。就算最后失败了,但是这段创业经历也会变成往后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学长用马云的事迹来举例,说大学生有想要创业的念头是件好事,但是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不可以因为遇到困难就退缩。他说:“你看很多成功的创业者,比如马云,他们在人前风光无限,可谁知道背地里有又多少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的时候呢?”
张华涛学长说,他很欣赏现在的大学生创业者,有想法,有激情。并且他支持和鼓励优秀的大学生创业项目
在和采访者沟通了创业项目之后,张华涛学长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他说:“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已经突飞猛进,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精神生活,有想法的年轻人一代更比一代强。”
记者手记
采访大约进行了50分钟,期间因为准备不足,信号中断了两次,但是华涛学长依然表现的宽容和友好。最后谈起母校的变化,学长说:“我们那时候只有一个阜成路校区,还没有良乡校区呢。而且当时我们学校还没有博士点,现在都有两个了。”言语间流露着北工商学子的骄傲和自豪,他还说:“学校的师资力量比之前更加雄厚,办学规模也比之前大大增加,希望学校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
很难得有这样的机会采访到一位优秀的学长,随意而又放松的聊天氛围使采访本身的目的变得没有那么强烈,我们希望学长的人生经验可以帮助学弟学妹顺利地度过大学四年的校园生涯,也希望即将毕业的我们能够拥有灿烂的明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