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白酒科技未来——生态发酵、智能制造和风味感知

申请承办单位:轻工科学技术学院                       

主讲人

姓名

徐岩

性别

年龄


学术研

究领域

酿酒工程与酶技术

学历

博士

职称

教授

专家联系方式


工作单位

江南大学

讲座

题目

白酒科技未来——生态发酵、智能制造和风味感知

内容

简介

白酒是我国民族特色蒸馏酒,也是我国的“国酒”。白酒酿造技术是一种典型的微生物发酵技术,数百种酿造微生物协同发酵形成了风味感官特征极其复杂的白酒产品。但由于白酒酿造微生物种类多、生化反应多、风味产物多带来的复杂性特征,对于群体微生物控制,固态发酵过程控制,风味及健康品质控制带来极大的技术挑战。目前白酒生产方式处于传统手工、半机械化、全机械化等不同阶段的变革中,白酒酿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将是推动酿酒产业持续发展重要动力。徐岩教授将围绕白酒风味感知与人体健康科学研究,微生物组学及微生物组工程研究,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制造研究阐述白酒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

讲座

意义

白酒是我国的“国酒”,但其生产方式仍处于传统手工、半机械化、全机械化等不同阶段的变革中;因此白酒酿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将是推动酿酒产业持续发展重要动力。为激发本学科本科生、研究生学习热情、培养专业兴趣特别邀请徐岩教授从白酒风味感知与人体健康科学、微生物组学及微生物组工程研究、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制造研究等角度,阐述白酒未来科技的发展趋势。

面向

对象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本科生

讲座

地点

综合楼一层报告厅

讲座时间

2021.04.29 14:30-15:30

主讲人简介:

徐岩,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南大学副校长。

美国化学学会(ACS)农业与食品化学部Fellow、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的发展计划团队带头人、首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担任江南大学酿酒科学与酶技术中心主任、中国酒业协会白酒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蒸馏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委员会理事长。

徐岩教授长期从事酿酒工程与微生物学科领域科学研究,首创风味导向白酒酿造科学研究学术新思想。通过对各香型白酒特征风味组分解析,酿酒过程中群体微生物结构与功能、微生物及其风味代谢机理的解析,形成提升和改造传统酿酒工艺的新技术。研究成果辐射全国,在40余家全国知名白酒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了我国白酒产业技术升级。

徐岩教授先后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计划”、“863 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18项,在Adv. Mater., ACS Catal., Prog. Lipid Res., Biotechnol. Adv., Trends Food Sci. Tech., Compr. Rev. Food Sci. F. 等领域主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2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6项),授权9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6项)。研究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等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10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