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刘畅瑶副教授和徐宝财教授团队在Langmuir发表封面文章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的刘畅瑶副教授和徐宝财教授团队发表的文章《Ion-specific effects on vesicle-to-micelle transitions of an amino acid surfactant probed by chemical trapping》被选为《Langmuir》杂志的封面文章发表。

离子特异性效应是广泛存在于各种生命和化学体系中的,无法被经典的电解质理论所解释的一种特殊规律。由于在分子水平上对蛋白质体系中离子特异性效应的直接解析颇为复杂,研究者常利用一些具有酰胺基团的有机小分子作为其分子模型。酰基氨基酸型表面活性剂不仅在形式上同样具有酰胺键、羧酸根,更具有自组装的性质,可用于模拟蛋白质的结构转变,达到一般有机小分子无法完成的形神兼备的效果。

本文研究发现有机铵盐可引发酰基氨基酸型表面活性剂体系中的囊泡-胶束转变,这与该类盐易于引发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胶束的生长和胶束-囊泡转变的预期恰好相反。利用化学捕集法跟踪该转变过程发现,囊泡-胶束转变伴随着有序结构界面区域水浓度的急剧增加和酰胺键浓度的急剧降低,分子动力学模拟也提示盐的加入破坏了酰基氨基酸型表面活性剂分子间的酰胺-酰胺氢键作用。因此,本研究认为有机铵盐的添加破坏了分子间的氢键作用,增加了界面区域水分子浓度,从而增加界面曲率,诱导囊泡-胶束转变过程。同时综合多种研究手段一致证明反离子诱导有序结构转变的能力随着其尺寸和疏水性的增加而增加,且遵循Hofmeister序列。研究可为实现对酰基氨基酸型表面活性剂有序结构形态的精确调控和在分子水平解析蛋白质体系中的离子特异性效应提供理论依据。

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676003),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2204076)和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D7110500190000)资助。

原文链接:

Langmuir 2022, 38, 6295−6304.

Ion-specific effects on vesicle-to-micelle transitions of an amino acid surfactant probed by chemical trapping. By Lijie Sun, Jiani Gong, Bo Xu, Yuzhao Wang, Xiaoxuan Ding, Yongliang Zhang, Changyao Liu*, Li Zhao, Baocai Xu.

https://doi.org/10.1021/acs.langmuir.1c034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