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召开研究生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

  

2021年4月16日上午9点,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在一号楼127办公室举行了2021年研究生工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此次会议旨在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讨建设工科学院研究生“三全育人”工作队伍和协同育人机制。参会人员有研究生副院长兼研工部副部长郭新愿、学院院长徐宝财、学院党委书记郑福平、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慧、各系负责人、导师代表、研教秘、辅导员及研究生代表共17人。会议由熊慧主持。

为了开好此次会议,学院作了充分准备,要求发言人提前学习教育部新出台的文件《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并征集了师生层面针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和建议。在会上,徐宝财院长首先带头谈了学习体会,认为文件出台得很及时,对进一步规范导师指导行为有很好的导向作用,他特别强调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重要性,要求各系组织导师认真学习这两个文件,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发挥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

系主任代表主要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以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培育、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打造教学科研平台等方面内容提出建议。导师代表就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提高研究生毕业就业率与专业对口措施、建设学术交流平台、督促研究生增强体育锻炼等关切学生成长和发展方面的问题展开热议。

研教秘老师建议研究生院组织跨学科学术研讨班,激发学生科研灵感,科普各学科学识,增强学术氛围。辅导员代表就研究生基层党组织和班级的建设、提升研究生求职竞争力、缓冲研究生和导师压力等方面提出建议。

研究生代表分别从专业课程与就业求职的结合、实验室安全教育、思政课学习、党建工作、开展学术研讨班、研究生身心健康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郭院长对学院此次联席会给予充分肯定,老师和学生们在会前充分调研思考,提出的问题的意见建议具有针对性,针对老师反馈的问题,研究生院也将在调研的基础上考虑如何解决。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郑福平对此次会议总结。导师育人的过程是潜移默化的,轻工学科与国民经济紧密联系,老师们要利用这一特色做好课程思政,为构建课程思政示范校舔砖加瓦。他强调学生的身心健康是第一位的,这是创新人才培养的前提,要求各系组织老师们深入学习领会两个文件,积极应对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中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着力造就“四有”研究生好导师,总结和分享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经验,逐步健全学院“三全育人”协同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