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科技简报-4月版

酿酒工程系和化工系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Foods中发表综述文章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酿酒工程和化工系团队的文章Recent Advances in Adsorbents for the Removal of Phthalate esters from Water: material, modification, and application在化工类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北京工商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

邻苯二甲酸酯(Phthalate esters, PAEs)是环境水及食品中分布极为广泛的危害物之一。当前针对PAEs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其毒性以及检测,而针对其去除技术的研究有限。吸附是一种相对简单和高效的PAEs去除方式,吸附剂结构直接决定了PAEs的去除效率。本文首先从PAEs的分子结构出发,分析其与吸附剂之间的相互作用形式;然后,基于不同种类吸附剂的性能,提出对于不同链长的PAEs应采取不同的吸附剂改性策略,以利用其不同的吸附机理达到PAEs的整体去除;最后,提出PAEs吸附剂的设计开发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尤其是用于复杂食品饮料体系的吸附剂,需要在充分了解目标体系的成分构成后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要同时满足PAEs的去除以及功能成分的保留,此外还需要考虑使用安全性。这比设计固相萃取材料更加具有难度和挑战性,但是对于环境以及食品安全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PAEs检测用的富集萃取材料开发也有着指导作用。

黄明泉图片1-1.jpg

除上述工作以外,该团队的文章《Automatic and Intelligent Technologies of Solid-State Fermentation Process of Baijiu Production: Applications, Challenges, and Prospects》在食品类国际期刊Foods上发表,对固态法白酒生产工艺中的自动化与智能化生产技术及相关装备进行了系统地归纳总结。

文章首先从固态发酵自身的特点出发,从过程工程单元操作的角度分析了固态法白酒生产工艺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面临的挑战;然后,从制曲、固态发酵、固态蒸馏、存储和勾调,以及白酒自动化生产线建立几方面入手,介绍白酒生产环节关键设备和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设计以及应用案例,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地分析与讨论;最后,提出我国白酒采用的是独一无二的固态酿造工艺,世界上其他蒸馏酒的自动化生产装备并不适合中国白酒,相关自动化装备只能自主研发,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和稳定产品质量。以传统酿造工艺为基础,将先进生产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有利于解决传统酿造过程中影响品质的不确定因素,提升白酒酿造的整体品质和行业水平。

黄明泉图片2-1.jpg

以上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资助。

论文信息:

[1] Hong Ye, Bingyu Zhao, Yuanhao Zhou, Jingyi Du and Mingquan Huang*. Recent advances in adsorbents for the removal of phthalate esters from water: Material, modification, and application [J].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1, 409: 128127.

DOI10.1016/j.cej.2020.128127

[2] Hong Ye, Juan Wang, Jie Shi, Jingyi Du, Yuanhao Zhou, Mingquan Huang* and Baoguo Sun*. Automatic and Intelligent Technologies of Solid-State Fermentation Process of Baijiu Production: Applications, Challenges, and Prospects [J]. Foods, 2021, 10(3): 680.

DOI10.3390/foods10030680


闫怡和任清团队在Archives of Microbiology中发表文章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闫怡任清团队的文章《Brevibacterium renqingii sp. nov., isolated from the Daqu of Baijiu》在Archives of Microbiology期刊发表(北京工商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酒曲中富含多种微生物和酶,是白酒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糖化、发酵和风味生成剂,是影响白酒风味的主要因素之一。从山西汾酒大曲样品中分离得到的2株菌株REN4TREN4-1,经过16S rRNA基因序列分析属于短杆菌属的新物种;这两个菌株的16S rRNA基因序列相似性为99.67%,在短杆菌系统发育进化树中形成独立分支,与同属的其他模式种Brevibacterium permense VKM Ac-2280 T, Brevibacterium sediminis FXJ8.269T, Brevibacterium oceani BBH7TBrevibacterium epidermidis NCIMB 702286T16S rRNA基因序列相似性为97.5697.85%REN4TREN4-1菌株主要的细胞醌为甲萘醌MK-8(H2);主要的脂肪酸为antesio-C15:0, antesio-C17:0, Iso-C16:0Iso-C17:0;主要的极性脂为二磷酸甘油酯(DPG),磷脂酰甘油(PG),磷脂酰甘油酯(PGL),磷脂(PL)。REN4TREN4-1的基因组DNAG+C含量分别为64.3565.82 mol%。综合进化树分析与最相近模式种全基因组DDH计算结果,菌株REN4TREN4-1属于短杆菌属的新种,命名为Brevibacterium renqingii sp. nov.,典型菌株为REN4T (= JCM 33953T = KCTC 49366T)。本研究对后续揭示白酒酿造微生物的分离、培养与功能研究意义重大。

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C1603606资助。

论文信息

Yi Yan, Xuan Xing, Zhanbin Sun, Jia Li, Shuyue Hao, Jialiang Xu. Brevibacterium renqingii sp. nov., isolated from the Daqu of Baijiu [J]. Archives of Microbiology (2021): 1-6.

DOI: 10.1007/s00203-021-02212-x

徐嘉良副教授Foodborne Pathogens and Disease发表文章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化工系徐嘉良副教授的文章《Rapid Identification of Plasmid Replicon Type and Coexisting Plasmid-Borne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Genes by S1-Pulsed-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Droplet Digital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在Foodborne Pathogens and Disease杂志发表。

细菌耐药性是一个重大的食品安全问题对公共健康造成威胁。携带耐药基因的质粒可能导致耐药性在不同细菌、宿主和环境中快速传播。因此,迫切需要对抗生素耐药性进行监测并对耐药机制开展持续研究。在过去的研究中使用带有抗生素抗性基因探针的Southern印迹,甚至下一代测序的方法来检测质粒携带的抗性基因,但是这些方法复杂且耗时。下一代测序还需要严格的实验室条件和生物信息学分析能力。在本研究中,作者开发了一种简单而灵敏的方法来检测质粒携带的抗微生物基因和质粒复制子类型。为了验证新方法的可靠性本研究使用沙门氏菌菌株作为研究对象,其携带三种不同复制子类型质粒,包含mcr-1和两个产生ESBL的基因。沙门氏菌携带的质粒通过S1核酸酶处理和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分离,将其产物回收并用作微滴式数字聚合酶链式反应(ddPCR)的模板以鉴定靶基因。目标基因在质粒上的拷贝数明显高于背景噪音。所得结果与质粒测序结果一致。这种S1-PFGE-ddPCR方法比Southern印迹和完整的质粒测序耗时更少。因此,本研究为检测质粒携带的基因提供了一种省时的替代方法,并有潜力成为检测共存质粒携带耐药基因的有效工具

徐嘉良图片1.jpg

FIG. 1. A series of diluted plasmid DNA was amplified by ddPCR. The DNA concentrations and the Cq value of real-time fluorescence PCR was shown.

1 ddPCR方法扩增一系列稀释的质粒。显示了实时荧光聚合酶链反应的DNA浓度和Cq值。

该研究工作受到国家重大专项:基于病原细菌基因组的传染病网络化监测技术体系研究2018ZX10714002资助。

论文信息:

Jialiang Xu, Ning Zhang, Ming Luo, Mengyu Wang, Ling Wang, Jiaqi Li, Zhe Li, Hongqun Zhao, Zhenpeng Li, Biao Kan, Xin Lu. Rapid Identification of Plasmid Replicon Type and Coexisting Plasmid-Borne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 Genes by S1-Pulsed-Field Gel Electrophoresis-Droplet Digital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J]. Foodborne Pathogens and Disease, 2021.

DOI: 10.1089/fpd.2020.2865


2021年1月、3月ESI高被引论文明细-轻工科学技术学院


附件1 2021年1月高水平文章(45篇高被引文章 4热点文章,共46篇)-北京工商大学

附件2 2021年3月高水平文章(55篇高被引文章 其中3篇同时是热点和高被引)-北京工商大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