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榜样

【轻工·榜样】考研漫谈——王逸冉

 

 

本科绩点:4.01

2019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 化学所

资格考试:大学英语四级552,六级581,商务英语(BEC)中级,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

学生工作:食品学院第七届学生会主席、班级学习委员、宿舍长

●荣誉表彰:

2016.11 北京市首都高校武术比赛集体初级拳项目组第二名

2016.12 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基础知识竞赛二等奖

2017.11“中国日化院专业奖学金”二等 *连续两年

2017.12 北京工商大学三好学生*连续两年

2017.12 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一等奖

2018.1 “2017年度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2018.3 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

2018.5 北京市大学生化工原理竞赛二等奖

2018.6 2018年北京工商大学《化工原理》课程竞赛一等奖

2018.6 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生物学基础知识竞赛二等奖

2018.9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志愿者

2018.12 北京工商大学“味食源奖学金”

2018.12 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

2018.12 北京工商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连续两年

2018.12 北京工商大学 2018 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连续两年

2018.12 北京工商大学社会工作突出贡献奖*连续两年

2018.12 北京工商大学校园之星——志愿之星、文明之星

2019.5 “先锋杯”优秀共青团员*连续三年

亲爱的学妹学弟们:

很高兴在特殊时期以文字方式“见面”,愿诸位一切安好。

我是应化152的王逸冉。去年今日,我站在考研与出国的十字路口;此时此刻,我是一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一学生。在这个时间本就紧张又不能返校的毕业季,我们有幸实现了小时候的愿望——在家上大学。不要慌,珍惜这段在家的时光,顺便静心想一想,喜欢现在的专业吗、要读研吗、值得二战吗……

作为和你们一样、只不过多走了一年路的学姐,我想分享一下我关于考研的感想,希望能够有所帮助。

如果是大三的同学,有考研意向的可以开始准备了,正好这个假期时间充裕,比回到学校面临各种琐事更能够静心学习。如果是大一大二的同学,可以搜一下资料,考虑是否读研。怎么准备、怎么分配复习时间、怎么高效学习……这样的考研攻略网上比比皆是,都是成功上岸的过来人呕心沥血总结出来的精华,可以有选择地看几篇,找跟自己复习风格接近的;失去复习动力的时候也可以拿出来打打鸡血。善用网络资源,我就不班门弄斧了,这里只说自己的几点血泪教训:

①早开始(有同学可能会想,大三课多,暑假再说吧。答应我,零散时间用起来,只个背单词、看个概念也好。一开始复习速度和方法会有一个摸索的过程,越早开始,越早纠正错误的复习方式,不要把时间浪费在看似努力实则无用的复习上);

②制定进度表(一旦发现进度落后太多,就要提高效率或选择性取舍。不要等12月了才发现自己书没看完、题还没做);

③保持心态(不管最终考研成功与否,我身边的每个人都会说自己看不完了,越临近考试越是如此。不要让焦躁情绪感染你,寻找正能量和小确幸,你会发现家人和朋友一直在你身后);

④不要放弃,坚持才是胜利(有一些朋友在11月、甚至12月选择了放弃,有人直接找工作了,有人等没有“一战”过的二战。对于后者,我的建议是为了报名费,也该体验一下真题,回来可以有侧重点地复习。再说,万一就超常发挥了呢!说个可能会挨打的事,我考前三天基本放弃复习,为了不浪费报名费才去参加考试,最后擦线进复试,调剂到现在的专业。这个操作有风险,不要模仿^_^)。最后附上之前写的考研经验。
   对于大四的同学,如果你在准备复试,包括正在等线的同学,希望你们努力回到考研时期的知识巅峰。专业知识不扎实,或者说是没复习好,这就是我被原报名的导师刷掉的原因。各个学校复试要求不一,以我的经验提几点建议:

①有意向导师的提前发邮件联系,万一老师没名额赶紧找下一位;

②有的学校复试会考察专业英语,提前看一下专业词汇,有余力的读几篇导师的文章;

③复试时仪容仪表得体大方,对自己有自信,能够参加复试,你已经足够优秀,如果有PPT汇报,不明白的专业知识不要放,不会的别瞎说,小心班门弄斧;

④万一复试没过,立马联系导师、研招办和其他一切能联系的渠道,电话也好,邮件也好,寻找调剂机会,有的可以校内调剂,只是需要自己努力寻找机会(不是“抓住”机会)。比如,我报名的研究所在复试第二天有二次面试,提供少量所内调剂名额,大部分人是被电话叫来的,只有我是一直蹲老师蹲到的。有部分复试没过的同学并没接到电话,也就说明不是所有复试没过的人都有二次面试的机会,筛选机制不明。所以呀,事在人为。

如果是准备二战的同学,相信有经验的你对于复习方法已经心中有数,好好利用接下来的9个月。保持心态,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坦然面对并接受未来。个人认为,考试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在于你对此事的重视程度。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准备不计入总成绩的期中考试和准备占总成绩70%的期末考试,你的态度会一样吗?撇掉真·热爱学习和真·不care成绩的同学,我相信大部分人会区别对待这两场考试。毕业之后可以放心揭老底了,反正我是有过期中不及格、期末95的经历。对待考研,不同人的态度也不同。好好想想,你为什么考研,这个理由值得你二战吗?我敬佩选择二战的人,换作自己,恐怕没有勇气等待未知的结果。作为没有经验的人,关于二战,我只能站着说话不腰疼地给出上面那些轻飘飘的看法和支持。希望勇士们都能以知识作剑,屠考研之龙,成功上岸。

写到最后开始跑偏,感谢坚持读到这里的你。

祝身体健康、学业有成!

应化152王逸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