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榜样

【轻工·榜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何承萱

  

“萱草虽微花,孤秀自能拔”。来自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的甘肃姑娘何承萱坐在实验室的椅子上,全神贯注的看着电脑上的实验数据,旁边矗立着两个庞大的氮气瓶,桌面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实验材料和大小不一的试剂瓶,整个房间都是机器运转的呜呜声。这便是何承萱的日常。

绩点4.49,位列全专业第一,获得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发表英文学术论文一篇,被SCI Q2区期刊收录。荣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赛二等奖,北京市大学生化工原理竞赛个人一等奖等奖项,成功保研到华东理工大学。曾担任过化妆品协会副部长、校学生会办公室副部长等多项职务,现任班级团支书。这就是何承萱交出的大学学业答卷。

科研之路,坚持成就梦想

初进实验室,何承萱和其他人一样,觉得科研是一个需要占用大量的时间、很枯燥、很漫长的事情。曾经她对化学的印象停留在看书、背方程式上。直到慢慢接触化学试验后,才发现自己爱上了化学、爱上了实验。“化学不但具有宏观的强大力量,也具有微观的神奇魅力。”她说:“身边的一切都离不开化学。能够接触和掌握这样一门学科,我感到很荣幸。”对她来说,不断试错和进步就是实验的乐趣所在。

因为热爱,何承萱转专业学习化学,初期却发现自己目标不明确,非常迷茫。同学们的优秀让她开始对自己没有信心。但幸运的是,与班主任、家长、舍友的聊天疏导了她,班主任对待科研的态度深深影响了她:“老师对待科研非常认真,我经常与老师讨论实验过程中的问题与想法,老师总是会耐心地进行指导。”期末压力大,同学们会一起学习,大家互相提问、讨论,彼此互相借力,共同进步。这让何承萱倍感温暖。

虽然有兴趣做支撑,但何承萱的科研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开始研究老师推荐实验课题——表面活性剂泡沫性能的研究时,她碰到了诸多困难。有时有些数据实在算不出来,她也曾想要放弃过,但最终她还是调节好心态、鼓励自己,将压力化成了动力。她查阅文献,学习专业英语,不断纠正实验数据,换多种思路实验……不断试错、完善实验。终于,该实验在SCI成功发表。

何承萱说道:“平时应把最简单的基本知识掌握、深入理解。”她上课喜欢抢前排、记笔记,课后及时梳理重点内容。谈到给同学们的学习建议,她说:“课堂真的很重要,老师讲的东西更加凝练,比自己去看书更容易理解。”靠着惊人的效率,她将自己的科研、学习和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回首自己的实验路,何承萱微微一笑说:“很庆幸我走过来了,当时的自己就是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成长。” 她认为,选择专业要审慎思考,选择真正热爱的,千万不能盲目往热门专业转。她说最重要的是跟随自己本心,并坚持下去。

竞赛路上,团结铸就成功

纵然前方荆棘满野,亦将坦然无惧仗剑前行。当接到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通知时,何承萱与不同专业的同学一拍即合,积极报名参加。大家在知识领域互相补充,克服困难。她回忆道:“那段时间,我和队友坐在化工楼的机房里,一遍又一遍地计算和设计各种化工设备,反反复复地讨论每一个流程。到中后期一有时间就去机房,暑假也待在学校准备比赛。” 与时间赛跑的他们,不仅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还收获了课堂之外的实践知识。

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科研往往不是一个人的蛮干,而是一群人的拼搏。何承萱认为,团队协作能力特别重要,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更幸福,与战友们团结一致才能更快的获得胜利。

从转专业的迷惘,到如今的硕果累累,何承萱用行动去浇灌梦想,不惧未知,毅然前行,让自己的每一个选择生根发芽。何承萱的好友对她赞不绝口:“萱萱把学习当乐趣,每天忙忙碌碌也觉得很开心。她每天不是在自习室就是在图书馆或者实验室,在宿舍也会学习到很晚。生活中她也是个小天使,能照顾到别人的情绪,喜欢帮助别人。”

前路漫漫,踏实探索未来

在学习和科研之余,何承萱还热衷于学生工作。从化妆品协会副部到校学生会办公室副部,她带领班级参加团辅大赛等活动,从一项项活动中磨练自己的的领导能力和沟通能力。现在作为班级的团支书,与同学们共同成长。

在闲暇之余,何承萱爱看书,听音乐,她说这些爱好可以让她得到有效的放松,能让她沉静下来,关注自我。她还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玉渊潭樱花节”时维护园区秩序,校运动会中认真协助裁判记分,“科技助老”教老人使用电子产品,“房山长走节”中做引导工作。她觉得,大学生做志愿活动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因为“我们正年轻!” 。

对于现在,何承萱用“充实”一词形容自己的生活,学习是主旋律,科研是热爱。“我喜欢科研,科研俨然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对于未来,她这样说:“喜欢什么就要去做什么,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多尝试,多挑战,不要太看重结果,过程很重要。”何承萱会继续脚踏实地,继续她喜爱的科学研究。“我没有想过科研要达到什么样的成就,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认真做实验,踏实做研究,积极探索生活。”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何承萱的故事才刚刚开始,等着她的是前程似锦,是未来可期。于她而言,她的人生就是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专注地做正确的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