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榜样

【轻工·榜样】大四青春榜样采访

  

(图中从左至右分别是赵紫萱、何承萱、钱玉霞)

为了指引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选择我院内学习成绩优秀,工作能力出色的同学作为采访对象来分享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以此鼓励更多的学生向他们学习。本次采访16级的三位学姐分别是应化专业何承萱,环境专业赵紫萱,生物专业钱玉霞。

1.通过四年的学习您对本专业有什么想法(就业方向或者未来前景或者其他)。

何承萱:我认为应用化学是兼具理学性质和工学性质的专业,不论是实验室基础理论研究还是化工设计,都需要我们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和良好实验操作能力。应用化学的就业领域比较广泛,比如快速消费品行业(食品、饮料、化妆品)、化工行业、教育行业、检测认证行业等。

钱玉霞:这四年里,我学到了生物方面的知识,并且做过相关实验,将知识应用起来。同时认识了许多积极向上又可爱的同学们,接触到了认真负责,努力突破的老师们。生物专业是比较适合读研究生的,我将来会读研,也鼓励大家努力学习。

赵紫萱:对于这个专业,我的了解是,研究方面有很多种,比如水、大气、固体废弃物、清洁生产等等方面,每个方面都和我们生活的环境息息相关,近期盛行的垃圾分类,之前的热点雾霾问题等,都是与环境专业密不可分的,人们也越来越关注生态环境问题,我国也越来越倡导环境保护,专业的前景也是非常不错的。

2.您对未来一年有何打算,有心仪的实习岗位或研究生院校嘛,可以说说你所做的计划和准备吗?

钱玉霞:我是生物党支部的新上任的副书记,我会担起我的责任,做好我该做的,把这个组织带好。目前我已被天津大学录取,我正在做实验。我会努力做好实验,锻炼我的实验操作能力,为将来研究生生活打下基础。

何承萱:我现在已保研至华东理工大学。对于我最近一年的打算,最主要的还是好好完成毕业设计,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

赵紫萱:未来一年,我打算考研,考本专业,我以后也打算从事本专业相关的工作。我所做的准备是在复习相关课程,通过官网找到相关的专业招生目录,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平时高效的学习、复习,以备战年底的考试。

3.可以分别针对学习、生活、工作三个方面给师弟师妹们提点建议吗?

钱玉霞:我认为坚持很重要,学习要有节奏感,要积极主动。尽量每天都早起,上课最重要,认真听,认真记笔记,有什么不懂当场问老师,课后要复习,像数学物理化工原理这种科目课后一定要复习,哪里不懂记下来明天问老师。作业及时完成,越早越好。

何承萱:我觉得大家应该多出门走走,不要一直宅在宿舍,因为宿舍是极易产生惰性的地方。平时有时间可以参加一些感兴趣的社团、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多与外界交流,才能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赵紫萱:关于工作方面,我认为既然选择了这些社会工作,就要负责到底,其实社会工作不会占用很多课余时间,可能刚上手时会觉得比较困难,花费很多时间,但熟能生巧,熟练起来后就可以高效又保质保量完成。

4.您在院党支部和学生会工作带给您最大的体验或者感受是什么?

赵紫萱:我觉得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锻炼了我各方面的能力,除了锻炼了我写稿、推送等工作的能力外,尤其是锻炼了与人交流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我的性格有了很大改变,我曾经也是很内向的性格,在三年的社会工作中,我会经历到各种事情,认识到各种人,从一开始与人交流会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到现在能流利的上台发言,我觉得这是对我最大的改变与帮助。同时也锻炼了我为人处事的能力,在遇到不同事情的时候能用具有针对性的方式解决处理。

5.据我所知您 是国奖获得者,对此那你有什么感谢或者对学弟学妹们要说的嘛?

何承萱:此次获得国奖,首先感谢学校提供的机会和平台,同时更要感谢老师们的信任和各位同学的支持。我相信学弟学妹们也都会朝着各自的目标不断努力,不负韶华!

6.您对于保研的经历或者经验有什么相对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吗?

钱玉霞:主要是认真学习,这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坚持,严格要求自己。然后六级尽快过,最晚大三上学期期末那次一定要过。当然我们应当感谢老师的教育,感谢同学地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