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榜样

【轻工·榜样】大三青春榜样采访

 

 

 

(图中从左至右分别是段小溪、吴琦、郑志萍、张千曲

为了指引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选择我院内学习成绩优秀,工作能力出色的同学作为采访对象来分享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以此鼓励更多的学生向他们学习。本次采访的是17级的学长学姐,它们分别是应化专业段小溪,环境专业吴琦,生物专业郑志萍、张千曲。

1.在学生会工作多年,你组织过不少活动,在这么多活动中,哪个活动让你印象深刻,为什么?

张千曲:我觉得最深刻的应该是3.25的那个心理月活动了。当时大家刚刚开学,课业负担没有那么重,所以活动效果比之前元旦的活动还要好,还是新一届心理部刚刚组成之后大家着手亲自安排的。我觉得大家都很认真负责,准备期间的气氛也很活跃,遇到了困难也在积极思考解决方案,让我看到了团队的凝聚力。

段小溪:其实每一个活动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记忆,但最难忘的活动非“元旦游园会”莫属。我们学院今年的主题是“情在元旦,爱满工商”,听名字就知道我们走的是“温暖路线”,在众多学院中主题是最独特的。活动当天,很多人来参加我们设计的游戏,爱的抱抱,套中你的心,说出你的爱…可以看到每个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与喜悦,在新年到来之际,以欢乐的方式为大家一年的生活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感觉我们部门做了一件很厉害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在活动期间,大家为了充分展现我们学院的热情,即使很累,脸上也一直挂着满分笑容,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2.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事会冲突,你是怎样去协调的,为什么会选择这样做?

张千曲:这个要看需要处理的事情的紧急性。例如有通知需要我在十五分钟之内安排五个人参加活动并拉好群,这个时候我无论在干什么都会停下来,先把拉群的任务做好。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不能想着仅仅把自己的学习成绩搞好,因为我还有自己选择的其他工作。但是身为本质上的学生,我需要利用休息时间,让自己的学习成绩保持稳定。身为学生干部,肯定是要牺牲自己生活中的娱乐时间,但是收获的经验和人脉积累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段小溪:其实学习、工作和生活并不是相互冲突的,丰富的学生工作、紧张的学习时间,反而可以让自己提高效率。大二下学期我担任学院实践部部长定期办活动,当了辅导员助理每周去值班,进了实验室开始大创实验…感觉自己每天过的非常的充实,经常会出现事情很多堆在一起的情况,但只要保持乐观的心态,事情总会一件一件的完成。最重要的是,这样的生活很锻炼自己,你会觉得自己可以同时做好这么多事情,哇~好厉害的感觉。在感觉自己一个人快要撑不住的时候,我会跟室友、学姐、老师聊聊自己的心事,每次会有意外的收获。所以,无论生活给了我们多么大的困难,咬咬牙、跺跺脚总会过去哒!

3.是否你已经决定好报考研究生,是什么促使你做出这样的决定?

郑志萍:决定了要考了,想要考研究生这个想法是一直都有的吧,因为我们的专业决定了我们如果想要从事与这个相关的工作肯定是需要高学历的,而且我个人也确实有想要继续深造的想法的。

吴琦:目前是准备要考研的。因为我觉得我们这个专业本科阶段学的应该都偏向于基础,我希望能够通过读研究生深入研究某一个方向。就单纯本科生阶段所学的我感觉是远远不够的,当然从现实的角度读研究生对未来的就业方面也有帮助。

4.平日里如何学习的,你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嘛?

段小溪:我平时上课会做一些笔记,积极与老师互动,遇见不懂的地方会标记下来,课后自己研究,还不懂的会及时地请教老师、请教同学,时间充裕的时候会对学科重点进行总结。我认为学习态度要比比学习方法重要的多。说来惭愧,我到大二才意识到学习多么的重要,所以大一浪费了很多时间。所以首先在这里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一定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学就要学懂,不懂就要问懂!其次,上课要勤动笔、勤思考、勤互动,这些都是确保自己紧跟老师思路又能检验自己是不是学懂了的好方法。最后,课后要多复习,多总结,温故而知新。还有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休息好才能确保第二天Energetic

吴琦:上课听老师讲,然后课下的作业一定要用心写。这样到了期末对这些知识点肯定都会有印象,然后期末有计划地复习就能很好地把知识点记住了。上课认真听因为很多重要的知识点老师在上课可能会反复强调,然后做笔记可以深化自己的记忆,并且期末复习能省很多事。

5.您认为作为大学生体育锻炼,你平时如何安排时间锻炼的呢?

郑志萍:大学生肯定是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锻炼,人的身体机能是会逐渐下降的,这个过程虽然缓慢,但是后果是很严重的,所以我一直坚持着锻炼。我现在大三,体育课已经结束了,平时的锻炼主要有两部分:一是自由运动,这部分运动时间和方式不固定,有时候是晚上跑步,有时候是室内的伸展运动等;二是学校武术队的训练,我现在担任武术队的队长,在比赛前期我每天都会和武术队成员一起进行一个小时左右的训练。

吴琦:我从大一加入校乒乓球队,每周都会有固定的训练时间,我都会尽量推掉一些没那么重要的事情保证每周都能参加训练,而在体育课的时间我一般能一直从上课练到下课,因为有兴趣,加上我认为要充分利用这些可以利用的运动的时间,既不会占用过多可以用来学习的时间,又能够保证自己的运动量,还能多学会一个运动技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