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榜样

【轻工·榜样】大二青春榜样采访

 

  

 

(图中从左至右分别是魏明昊、李美悦、叶京、石岩喆、程诚、吴薇薇)

为了指引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选择我院内学习成绩优秀,工作能力出色的同学作为采访对象来分享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以此鼓励更多的学生向他们学习。本次采访18级的几位学长学姐分别是应用化学专业魏明昊、李美悦,环境工程专业叶京、石岩喆,生物工程专业程诚、吴薇薇。

1.大学生不像高中一般有人督促,你如何在诱惑颇多的今天仍能坚持下来,或者说你是怎么克服诱惑的?

石岩喆:因为我自制力也不是很好,我都会主动远离诱惑,比如在宿舍有舍友一起玩游戏啊,我就会去教室或者图书馆,在上课的时候手机会开飞行模式放在包里,让自己专注听课。在周末的时候,就好好玩,不拘束自己,这样在工作日才能克制住自己。

李美悦:大学生活比高中生活更加自由,社会活动也更加多样化,但是在大学生活中我们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我认为在众多诱惑中依然能坚持认真学习的初心的原因是首先要有目标,要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你有一个对未来的大概规划以后,就会有动力,努力去向这个方向靠近。当你发现自己被诱惑吸引,有点偏离心中的规划时,就应该及时提醒自己“别被吸引啦,该好好学习了”。

2.课余时间你都会做些什么?

石岩喆:在周一至周五的早上,我都会去看看英语文章,在晚上会完成自己的作业,在电脑上学学编程,在周末我会与伙伴们出去逛街,打篮球,一起吃饭,或是做一些志愿活动,有时会去别的学校找同学,逛逛他的校园,感受别的学校的文化气息。

我会特别开心地出去走走路逛逛街或 者和室友看看电影之类的,再或者去图书馆找点课外书看,那种感觉很惬意。其实我认为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和个人课余生活的安排是密不可分的,我也希望以后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和工作效率,利用课余时间增加自己的阅读量,拓宽知识面和眼界。

3.你认为大学1年里最大的收益是什么,友谊,知识还是(举例说明)?

石岩喆:通过大一一年,我不像以前那样在同学面前讲话会害羞,我会更加沉着的处理各种交付我的任务,不会因为任务的繁杂而影响自己的心情,我会一件件满满完成这些任务,享受工作的乐趣,因为在工作中,不仅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也收获了友谊。

4.你有没有想过考(保)研,如果有你打算未来三年怎么做?

李美悦:有。在刚进大学的时候,我还不确定自己是否要考研,但是随着对这个专业的深入学习以后,我就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因为我想继续学习更多知识,掌握更多技能。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我会继续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学习,同时也加强社会实践,多对参加能提升自身技能的活动。在学习上,要有更强的自我控制力,争取将自己学习和工作的时间都充分利用,再逐步了解一些考研的信息,与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进行交流,向老师请教相关问题,为未来做准备。

叶京:有过想考研,我会努力达到保研的的要求,但是现在距离这个要求有点远。考研的话,打算大二,大三的成绩要稳,在空余的时间要好好规划。在大二,我还是想多多锻炼自己,做一些除学习以外的自己喜欢事。在大三,打算把时间大部分花在考研上,在学习外的部分花的时间也会更少。我大四,真的要好好努力,开始冲刺。这些就是我的打算。

程诚:有想过考研,因为我觉得生物工程这样的专业,本科毕业比较难就业。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有着考研的意识,从现在开始冲着这个目标努力,不仅仅满足于现在学习的知识,更要将眼界放在三年后。找到自己想要读研的学校,为之努力,这是我未来要做的事。

5.大一你有什么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如果这一年给你一次重来的机会你会选择怎么做?

魏明昊:比较不满意的地方第一个是参加的志愿活动不是很多,失去了很多结交朋友、锻炼自己的机会;第二个是没能读很多的书,阅读量还是不够丰富。如果这一年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会选择加入校青志协,尽可能多的参加志愿活动,并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开阔自己的视野,在时间充裕的时候多学习一些东西,提高自己的时间利用效率,丰富自己的大一生活。

程诚:如果说这一年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的话,大概是没很好地利用时间。感觉自己每天都很忙却又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平时的时间没利用好,导致期末考前很忙。如果再来一次,我会尽全力合理高效地安排好时间,让自己更有“生活”,让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可以更进一步。

6.你是如何处理与舍友或者与班级同学之间的关系的?

魏明昊:说起室友,大一时期我的三位室友都是生物工程专业的,虽然我与她们专业不同,但我们都有相似的性格,都很疯还有点皮哈哈哈,我有时候工作到很晚,室友们也都很包容我,还有一点印象比较深刻就是期末考试前一起在宿舍复习,还一起过生日录视频之类的,我认为这些事情把我们的关系一步步拉进,我认为与室友相处最重要的是包容,包容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生活习惯与行为方式。此外,我认为班级聚餐和班建是促进班级同学间关系推动的好方式,平常上课可能没有太多认识的机会,不过一次聚餐大家聊着聊着就都认识并且熟悉了,还有就是在与同学的相处中一定要保持真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