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心灵驿站

【轻工·心理】酸葡萄效应

      舍友不是单身狗,你“酸”嘛?

酸葡萄效应是因为自己真正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产生挫折感时,为了解除内心不安,编造一些“理由”自我安慰,以消除紧张,减轻压力,使自己从不满、不安等消极心理状态中解脱出来,保护自己免受伤害。

伊索寓言中有个《狐狸与葡萄》的故事,说的是那狐狸本来是很想得到已经熟透了的葡萄的,它跳起来,未够高,又跳起来,再跳起来……想吃葡萄而又跳得不够高,这也算是一种"挫折"或"心理压力"了,此时此刻那狐狸该怎么办呢?

若是一个劲地跳下去,就是累死也还是跳不够那葡萄的高度。于是,那狐狸说:反正这葡萄是酸的。言外之意是反正那葡萄也不能吃,即使跳得够高,摘得到也还是不能吃,这样,狐狸也就心安理得地走开,去寻找其他好吃的食物去了。

葡萄效应现象很是普遍,在学校的好多人也是这样的,例如:同学考试得了高分或是有一个漂亮的女朋友的话,而你却不能你就会有这种酸葡萄效应.或许你说这是嫉妒,其实这个本来就有一嫉妒心在里面不必要有这种心理,因为老天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有得必有失,鱼与熊掌还不可兼得呢

每一个人都有他的优点和不足,你大可不必拿别人的优点来对比自己的不足,有时拿自己的优势比对他人的不足也是可以的,这并不是对他人的轻视而是对自己的肯定,给自己一个无须轻羡别人的理由天生我才必有用是金子的总会发光的,不要一味的去对比别人,对比别人有什么意义呢,要记住你是你,别人是别人,你永远都不会变成他人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