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心灵驿站

【轻工·心理】内耗效应

内耗现象来源于物理学,就是机器装置本身所消耗的、没有对外做功的能量。内耗效应不除去,工作效应就很难得到提高。

A是一个中学老师,觉得自己的工作太没前途,和朋友说想尝试副业。她了解了保险,又去问微商,还花了不少钱去上培训课程。过了三个月,朋友发现她迟迟没有行动,还是在抱怨自己的工作。朋友问起,她叹了一口气说:你也知道我朋友圈里全是老师,他们的思想都传统保守,如果我在朋友圈里说自己做微商,他们一定会对我冷嘲热讽的。我特别的纠结痛苦,不知道怎么面对他们?别人会怎么说我?就是在这样的纠结之下,小A停留在原本的老师小圈子里,这就是所谓的内耗效应。

内耗效应指的是在群体中,人们把社会或部门内部因不协调、或矛盾等造成的人力、物力等方面无谓的消耗而产生的负效应现象。这种内耗效应,对个人现象的解释同样十分精准。说白了,对于个人而言为什么会常常感到心理疲倦,就是因为能量,更多的消耗在心理的摩擦上,而非对外的行动上。比如过分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即使这个评价没有很明显的贬义,也会将其认为是对自己的批评,进而情绪低落。又或者,总是暗地里跟自己较劲,面对更优秀的同事心里会非常不平衡,给自己在心理上施加更多压力。不光这些,身边遇到的大多人和事都能引发体内思想的拉扯、打架,就像是消耗体力一样在消耗自己的精神。所以时常会感到非常疲惫,这种疲倦不是体力上的,而是精神上的。

一精神内耗的危害是什么?。

1.做事犹豫不决,不敢决断。

2.容易被他人话语影响情绪,导致情绪低落,起伏不定

3.常常把自己搞得很累

4.厌恶自己

二该怎么应对自己的精神内耗?

1.把自己的事与他人的事剥离开

2.推翻负面情绪

3.学会接纳自己

停止精神内耗,做有用的事。正视自己的缺点,欣赏自己的优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