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心灵驿站

【壹心理·影析】《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改编自斯蒂芬·金在《四季奇谭》中收录的同名小说,由弗兰克·达拉邦特指导,蒂姆·罗宾斯,摩根·费李曼等人主演的一部越狱电影。凭借着对于自由和希望的完美诠释,这部经典之作蝉联IMDB榜首多年。为了纪念这部电影的二十五周年,北美甚至在20199月将《肖申克的救赎》再次搬上荧幕。

故事发生在1947年,银行家安迪因被指控谋杀妻子及妻子的情人而被判无期徒刑,但监狱生活却没有使他放弃对自由和希望的追求。经过二十多年心灵救赎后,本就无罪的安迪成功越狱,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从此也过上自由自在的生活。

“It takes a strong man to save himself, and a great man to save another.”(强者救赎自身,圣者普渡众生。)显然,安迪属于后者。在肖申克监狱里是不存在自由的,典狱长也不会允许,然而安迪却是个例外,他从不曾脱下自由的外衣。他总是衣衫整齐,步履沉稳,丝毫不会使人联想到他的囚犯身份。一个年轻有为的银行家,一夜间沦为囚犯,纵使是再顽强的人,如何承受这沉重的打击?安迪却能够坦然地面对这一切,一如既往地生活下去,他走在监狱里就像是在逛公园,那种对自由的追求,没人能够阻挡,高墙和铁网也一样不能。安迪对自由的追求,绝不仅限于自己,而是要让所有人都感受到自由。在屋顶铺完沥青之后,看着夕阳,喝上一罐啤酒,就像是在自己家一样,这是所有囚犯不曾想过的生活,但安迪用自己的方式让他们体验到了。他没兴趣讨好任何人,单纯地为了自由而这样做,看着其他人享受自由的样子,又何尝不是一种快乐呢?

“I guess it comes down to a simple choice: 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生命可以归结为一种简单的选择:要么忙于生存,要么赶着去死。)肖申克的图书管理员老布,一个通情达理的文化人,在出狱之后不仅没有珍惜所剩的时光,反而提前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其实道理也简单。在肖申克监狱里,老布是一个受人尊敬的长者,一个上过大学的文化人,然而在外面他什么也不是,什么也没有。一个曾经的图书管理员,在外面甚至申请不到一张图书证。在外面他找不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只能选择死亡。而几乎不可能出狱的安迪,却在二十多年一直保持着希望。即使是典狱长设计杀害了能证明他清白的人,也没能彻底泯灭他的希望。除了忙于生存,就只能赶着去死,没有别的选择。尽管越狱充满着太多的不确定性,一切努力可能都是徒劳,但只要有一丝希望,安迪就不会选择放弃。二十多年来,几乎每个夜晚他都在小心翼翼地进行着挖掘工作,没人知道安迪是怎样熬过来的,可能这就是希望的力量。

安迪这个角色塑造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他对自由和希望的不懈追求几乎影响了周围的所有人。以至于安迪成功越狱后,瑞德这样说:我不得不提醒自己,有些鸟是不能关在笼子里的,他们的羽毛太漂亮了,当他们飞走的时候……你会觉得把他们关起来是种罪恶。在现实生活中,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历过绝望,不曾遇到安迪,但我们自己为何不尝试去成为安迪,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周围的人呢再者,所谓的绝望正是绝境之中尚存一丝希望,坚持到底,或许我们能看到不一样的结局。当你感到绝望,想要放弃时,不妨去看一看《肖申克的救赎》相信从安迪的身上,你可以找到坚持下去的理由。人生并非平坦,社会中的不公、出身的不同、环境的差异,纵不能成为放弃希望和信念的借口。起点不同,哪怕落魄也要努力去改变它。有些鸟儿注定是不会被关在笼子里的,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