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心灵驿站

【壹心理·墨巷】目送

      

    这期我想给大家推荐推荐一本龙应台的散文集《目送》。这是作家龙应台继《孩子你慢慢来》《亲爱的安德烈》后再推出思考“生死大问”的作品,是一本感悟性的人生之书。

龙应台,祖籍湖南衡山,《龙应台评小说》一上市即告罄,多次再版,余光中称之为“龙卷风”。1985年以来,她在台湾《中国时报》等报刊发表大量杂文、小说评论,掀起轩然大波,成为知名度极高的报纸专栏作家,以专栏文章结集的《野火集》是80年代对台湾社会发生巨大影响的一本书。与大陆读者及文化人的接触,使她开始更认真地关心大陆的文化发展。在欧洲、大陆、台湾三个文化圈中,龙应台的文章成为一个罕见的档案。

《目送》是一本生死笔记,深邃、忧伤而美丽。《目送》的七十三篇散文,写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从牵着孩子幼小的手、情意满满的亲情,到青春后期孩子与自己渐行渐远的背影;从陪着年迈母亲如带着女儿一般,思及自己也曾是父母眼前一去不返的背影,龙应台娓娓道来。正如作者所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

从小学到大学,三刷《目送》给我的感觉都不同,一开始,我觉得书中描绘的小故事还蛮有意思的。第二遍,看着老大和龙应台渐渐不再亲密,我看到了自己和母亲,看到了自己振翅高飞的渴望和母亲气喘吁吁追赶的样子。外公去世,经历过失去至亲的我,第三次翻开《目送》,读到《明白》时不禁痛哭流涕,我当然明白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可是离别的伤痛依然侵袭着我。龙应台在书中疏导着母亲,书外,我也用文字疏导着自己。

 即使我没有孩子,看《目送》也引发了我许多有关“育子”方面的启发,其中有一段话我印象尤为深刻,大意是现在的父母都在拼尽全力教孩子们如何风光的冲到终点,取得成功,但却忘了教孩子们摔倒之后该如何爬起来,清理好伤口,再次启程出发。人生不会永远一帆风顺,孩子总会有跌倒的时候,比成功更重要的,是摔倒之后如何再爬起来。

我认为《目送》是一本适合全年龄段的书,孩子从书中读作者踏过的山河,父母从书中读母子终将分别的淡然,丈夫从书中读妻子这份职业的高尚与不易,子女从书中读父母对于陪伴的渴望,老人从书中读子女工作的不易。不论在什么年龄,什么处境,《目送》总会带给你新的启示。

《目送》用一篇篇散文让我明白了再多的遗憾不舍都不过是生命的历程,我们只能往前走,用现在来填补过去的空白和遗憾。带着爱和释怀与生命和解让小小年纪的我对于人生多了份淡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