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心灵驿站

心灵驿站——爱的那件小事

当你老了,华发郁积,睡意萦萦在炉旁打盹时,取下这本书,慢慢诵读,梦忆从前你双眸神色柔和,眼波中倒影深深……”,叶芝的这首《当你老了》,无疑写出了许多青年男女心中最崇尚的爱情。时光穿梭,回到古时,那些诗人词人又是怎样歌颂爱情的呢?现在小编就来带你欣赏那些“爱的那件小事”。

1. 《鹊桥仙》 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在这首词中,秦观巧借牛郎织女的故事,以超人间的方式表现人间的悲欢离合,哀乐交织,熔抒情与议论于一炉,融天上人间为一体。最后又写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是小编最喜欢的一句话,爱情不一定需要零距离,只有给对方保留一点的空间,才能更加长远。

 

 

2. 《诗经·邶风·击鼓》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电视剧或电影里经常会有这种桥段,父亲把身披婚纱的女儿交到丈夫手里,似乎是很对应这句诗,但是,这句话是出自一首典型的战争诗,战场上的丈夫或许不能平安归来,但每每思及妻子和当初立下的誓言,心中更是五味陈杂。能携手一起走向未来是很幸福的事,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已经向我们阐释了这个真理。

 

 

 

3. 《雨霖铃》 柳永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这首词虽然描述了与妻子分别时的种种不舍,悲凉而凄惨,但却更能体现柳永和妻子之间的那种情深意切。泪眼无语,执手凝噎,或许此生有你一人,足矣。

 

 

4. 《江城子》 苏东坡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

东坡先生的这首《江城子》,是其爱妻仙逝十年时所作,字里行间都写出了苏轼对爱妻的思念及不舍,夫妻相聚于梦中,现实中时间与空间的距离都没有了。往昔的美好时光出现在眼前--窗下,妻子对镜理妆,似乎是静谧、幸福的,在苏轼的心中,无论是十年还是二十年,对妻子的爱都不会衰减,无论天上人间。只因为,爱情这种东西,一旦陷进去,便很难再脱身。

 

 

5. 《项脊轩志》  归有光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这是高中课本上的一句话,当时老师教的时候就深有感触。与苏轼悼念亡妻不同是是,归有光没有写悲哀、悲伤一类的字眼,但悲伤眷恋之情溢于言表,此为无声胜有声,他无时无刻不在怀念她,人已死,物犹存,枇杷树是妻子对十拿九稳爱的延续

 

                                          食品学院 团总支  撰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