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心灵驿站

心灵驿站——没耐心的人,为什么一分钟也等不了

没耐心的人,为什么一分钟也等不了

导读:懂得等待并耐心忍受,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在一般情况下,人类从3岁起就应具备耐心了。心理医生格扎维埃·庞莫罗指出,习惯以应激状态生活的人,在婴儿时期没有学到如何面对母亲不在身边的情况。这很可能是因为母亲认为不应该让孩子等待自己,她们对孩子的需求事事都提前安排好了

得到想要的,并且要立即得到,这种心态还反映出一种控制欲的冲动,一种对事物、时间和环境等加以支配的需要。这种获取权威的方式,常常可以掩饰内心深处对自身认识的不足。

容易冲动的人也有临界点,一旦失去耐心,这些人就会表现出暴力倾向。有些研究人员认为这是由于内分泌失调造成的,但童年遭遇家庭破裂、没有安全感以及没有良好的教育环境往往是决定性的。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不能忍受等待的人越来越多。

精神科医师让·高特罗认为,我们甚至生活在冲动文化中。手持遥控器长大的一代,不懂得在愿望产生和愿望得到满足之间存在着时间差距。就像一句广告词说的那样:“我不能忍受等待,特别是在上网的时候!

你身边有这样的人

为了能够和过于缺乏耐心的人共处,推荐使用 “热墙”交际技巧。首先,自己的姿态要坚定,就是说不能在对方的癫狂状态前退步,不要让自己被对方掀起的惊涛骇浪吞没,即使是对方要求也不要改变计划。

其次,要表现出包容的态度。如果你对对方采取教训的态度,并对他那些计划不感兴趣,他就会认为你对他已经没有好感,并且要离开你了。

最后一点,真的不要让这些人等待,因为在应激状态中生活的人会把别人的缺少热情当成断交行为。

你自己是这样的人

倾听自我 摆脱过分没有耐心的一个途径是加强对自身的认识:我心里正在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我身体是不是很紧张,甚至在出汗?由于这种认识,我们可以知道自己是不是处在忧伤、恼怒、压抑的情绪中,是不是出现了攻击性的情绪等,这比一味退却要好很多。

尝试反向发展 可以尝试向自己的自发状态的反方向发展。多观察,多思考,多发展长期的关系,不要急于行动。焦虑突然产生时,学习通过各种放松方法做到“发作前的控制”。

用时间来吸收营养 缺乏耐心的人不懂得用时间去“消化”生活中遇到的事物。就像永远吃不饱饭的人一样,他们不知道可以利用时间的相对性从事更加有意义的活动。给自己一点时间,去体味刚刚发生的事情给自己“提供了什么营养”。如果急着去干别的事,我们就什么也吸收不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