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天地> 管理制度

环境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简介

北京工商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设立于1979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环境工程专业之一。1998年获得环境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环境工程实验室被评为原轻工总会重点实验室,2002年环境工程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获批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实验室。本专业涵盖废水处理、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大气污染控制、环境生态与清洁生产等专业方向,在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脱氮除磷、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控制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优势。本专业教学科研教师团队全部为博士学位,年龄结构合理,且以中青年为主,多位教师担任国家级和省级学术团体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和委员。“城市污染生态治理”团队为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

二、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北京,面向全国,适应企事业单位和行业特别是轻工行业的发展需求,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技能的环境领域高级技术人才。学生应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同时系统掌握环境污染防治、环境评价和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运用清洁生产、先进的水、气、固和等污染防治技术和环境工程设计基础知识,开发和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方案或工艺,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够在设计单位、环保企业、环境管理部门、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学校等部门从事技术研发、设计、管理、教育等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具备可进一步深造的知识基础,毕业5年后,能够发现、分析、解决与专业职位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进行有效沟通和项目管理;在终身学习、专业发展和领导能力上表现出进步和担当,成为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才。

(二)毕业要求

1. 结合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知识,能够将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用于准确描述复杂环境工程问题,并能够利用工程基础和环境工程领域专业知识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

2.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和表达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和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等环境工程领域的复杂问题,并通过文献学习能够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能够设计针对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和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等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水、气、固等污染处理设备、系统和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能力,能够选择、使用和开发适当的现代工程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合理的预测与模拟,并能理解其局限性。

6. 熟悉环境专业领域相关技术标准、法律法规,能够基于工程背景知识,评价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控制、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等工程实践及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能采取合理方法和技术手段,降低或避免其不利影响。

7. 理解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理论内涵,熟悉环境工程设计、研究开发、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并能够评价复杂环境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产生的影响。

8.具有人文社会知识与科学素养,有科学的世界观与价值观,具有推动环境保护事业与社会进步的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道德规范,履行相应责任。

9.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能够就复杂环境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理解并掌握环境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

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流体力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工程、环境评价等。

四、学制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