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专业设置

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是一门以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和工程学等作为主要基础的多学科交叉的应用学。北京工商大学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是为满足我国香料香精行业对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2021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新专业,其前身为原北京轻工业学院精细化工专业。专业拥有北京市食品风味化学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国家从七五十三五的多项863973、国家自然基金、科技攻关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培养了香料香精行业全国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专业在香料绿色制备技术、香精调配及制造技术、食品风味分析技术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为国内3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支持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适应国民经济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和工程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香料香精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在中国化妆品、烟草、食品、医药、日用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设计、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检测、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或继续深造,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香料绿色制备技术、香精调配及制造技术、食品风味分析技术、食品添加剂的快速检测技术等。主持和完成国家“973”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攻关)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10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

专业发挥自身研发优势,完成了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味食源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卓一食品有限公司、安徽华业香料股份有限公司30国内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技术开发服务拥有优良的产学研合作传统。

师资力量

本专业学术带头人为田红玉教,主要研究方向为香料化学。2013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4年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长城学者培养计划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6年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8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

本专业目前拥有教职工13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专任教师12,高级实验师1。在专任教师中,有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含双聘院士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北京市属高校长城学者培养计划入选者1人,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1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北京市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获得者1人,北京市教委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1人。拥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支,香料香精教学团队是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多位教师在多个学术团体机构担任理事、执委、委员及多种学术刊物担任编委等社会职务。

主要课程

香料感官评价、天然香料加工工艺学、香料化学与工艺学、调香学食用香精工艺学、日化香精工艺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合成、化工原理、现代仪器分析等。

实践教学

本专业拥有约 2000 m2 专业实验室,拥有全数字化核磁共振波谱仪、分析型和制备型液相色谱仪、液相色谱多级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多级质谱联用仪、全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电子鼻、电子舌、荧光显微镜等各种大型分析仪器,总价值 1 亿 4000 多万元,为教学科研提供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开设了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实习、毕业实习、香料合成实验、香料分析实验、香精应用实验等集中实践课程。

本专业在北京天利海香精香料有限公司建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在北京味食源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菲戈润熙商贸有限公司、家庄和中科技有限公司、滕州瑞元香料有限公司、北京靓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建有教学实践基地,供本专业学生实习。

就业与深造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和工程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香料香精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在中国化妆品、烟草、食品、医药、日用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设计、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检测、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或继续深造,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目前在香料香精行业任职的杰出校友有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秘书长穆旻北京味食源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田崇华(2020年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北京天利海香精香料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官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