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北京工商大学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接收2023级推免生工作方案

根据《北京工商大学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工作要求,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将按如下方案开展接收2023级推免生工作:

一、招收专业和名额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推免招生类型

学制

预计接收推免生人数

081703

生物化工

1. 食品生物技术

2. 生物分离工程

硕士

3年

2

081704

应用化学

1. 香料化学及应用

2. 界面化学及应用

5

082200

轻工技术与工程

1.日用化学品科学与技术

3

2.发酵工程

2

085606

(专业学位)

轻化工程

1.香料化学及应用

4

2.日用化学品科学与技术

3.酒类化学及应用

4.分离与反应工程

1

086001

(专业学位)

生物技术与工程

1.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

4

2.生物催化与转化工程

3.生物分离与生物制药

4.发酵与酿造工程

1

二、申请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且具有所在高校的推荐资格。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专业成绩或综合成绩在所学专业名列前茅,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学业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申请材料

1.《北京工商大学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推免生报名汇总表》电子版,详见附件1。

2.身份证(正反面)和学生证扫描件。

3.四级或六级成绩单和在校学习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4.发表的学术论文、著作、教材、专利或其他可体现学术能力的成果和获奖证书(须提交原件的扫描件,合并为一个文档)。

5.《北京工商大学接收2023级推免生复试个人陈述表》(1000 字以内,主要说明个人情况及申请理由,要求手写签名),详见附件2。

6.政审表(见http://yjs.btbu.edu.cn/zsgz/cyxz/108291.htm硕士研究生政审函调表)由考生本人所在学校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7.正式报名时,上述部分材料通过教育部推免系统上传扫描件。

四、报名程序

1.预报名: 即日起可登录https://zhaosheng.eol.cn/10011/user/login/login(北京工商大学接收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注册后进行预报名。

2.学生将申请材料于10月18日前电子版发送至:wangzhao@btbu.edu.cn; liyanbo@btbu.edu.cn,邮件名称为“推免生报名-报考专业-姓名”。(在考生邮箱报名后1个工作日内回复)。

3.正式报名:

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请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注册后填报学生信息并提交学校所要求的有关材料。正式报名是接收推免生的必要环节,请推免生在教育部规定时间内完成正式报名。

五、资格审核

学院对推免生申请者的材料进行审查、评议,确定复试名单后,学院向申请者发出复试或不予接收复试的通知。同时告知复试时间及地点。

六、复试

1.复试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的基础上,实行择优选拔。

2.复试办法

接收推免生面试原则上采取线上双机位复试,本校本科生实行线下复试。由各学科专职教师组成面试小组,每个面试小组由5-7人组成,面试小组的组长由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担任。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英语测试、以及综合素质测评。

3.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9月中旬至10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面试基本要求及程序

线上复试操作请查看附件3《北京工商大学轻工科学技术学院2023级推免生复试考生应试指南》。

面试过程一般为:学生个人陈述,回答专业面试题,面试小组根据学生陈述情况提问,学生回答面试小组成员提问等。

考核内容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2)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考生的专业素质;

(3)英语表达能力(专业英语、口语、听力等);

(4)报考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

复试考生的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1)复试成绩为复试小组各成员的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的平均值;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

七、录取

1.录取程序

(1)根据复试成绩确定拟接收推免生名单,并进行公示,60分(含)以上者方可录取,不及格者不能录取;

(2)学院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发出待录取通知;

(3)申请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回复确认(逾期不确认者视为放弃);

(4)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在校园网上公示接收推免生的名单。

2.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我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1)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舞弊现象的;

(2)在毕业时未获得学士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的;

(3)不符合体检要求的;

(4)其他影响录取的事项发生的。

3.所有推免生只能录取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研究生。

4.学生如对录取结果有异议,可向学校相关部门反映。

电话:研招办   010-68987086

     纪委办   010-68984687

八、体检

所有拟录取推免生须在拟录取后进行体检,可待2023级统考硕士研究生体检要求出台后再执行。

九、奖助政策

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含学术学位推免生和专业学位推免生)直接享受一等新生奖学金。

学校以“奖励优良学生,提高教育质量,补助基本生活,提高整体待遇,优化结构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为目的,建立长效、多元的研究生奖助体系,适用于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无固定收入且档案转入学校的全日制研究生。学校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由奖学金系列和助学金系列组成,奖学金系列分为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覆盖面为60%)和学校奖学金,助学金系列分为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学校助学金(助管津贴、助研津贴、临时特困补助)。优秀研究生还可申请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质量提升奖励、国家公派奖学金项目和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项目等。

十、联系方式

学院网址:http://qgxy.btbu.edu.cn/ ;

联系电话:010-68985235(李老师,王老师)

附件1北京工商大学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推免生报名汇总表

附件2 北京工商大学接收2023级推免生复试个人陈述表

附件3 北京工商大学轻工科学技术学院2023级推免生复试考生应试指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