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2年度轻工科学技术学院教职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事迹总结

2022年5月初,阜成路校区所在的甘家口街道发生疫情,按照属地要求,学校被划定在临时管控区域内。王钊、耿悦2名老师在临时管控期间到暑假前一直住校服务,定期走访宿舍、实验室、校园,协助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了解学生诉求,帮助反馈解决学生就医、电费、食堂、网络等问题,完成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及秩序维护工作累计40余次。张玉玉老师于5月31日至6月6日住校服务,重点负责实验室安全工作。刘玉平、刘晶两位老师在此期间多次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中。

2022年上半年校园解除临时管控后,仍采取相对严格的管理措施,校内每天都落实核酸检测,直到8月底。学院肖阳、潘寒姁、韩潆仪、孙金沅、谢建春、武丽丽、冯旭东、裴海闰、孟楠9位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报名志愿者入校参与到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

2022年5月30日学院成立轻工教师志愿服务队,组建“爱心车队”,落实做精做实学生离校返乡返家工作。肖阳、韩天、纪永军、兰社益、张殿伟、冯旭东、李双阳7位教师志愿者点对点护送学生返乡,护送在京学生从“校门”到“家门”,护送京外学生从“校门”到火车站或机场。6月8日,赵东瑞老师主动接送3名研究生到房山区接种HPV疫苗。9月12日肖阳、纪永军、兰社益3名老师还主动护送京外学生返京返校,从5月31日至9月12日共计8名老师参与,护送学生21人。

2022年11月19日,阜成路校区突发疫情,校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面临严峻挑战。学校采取临时封控管理。学院包楼负责西区3号楼和校内首发疫情的东区5号楼。尤其是东区5号楼,一段时间内是学校上下关注的焦点。学院疫情防控专班立即启动工作,成立了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支部书记系主任为骨干、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的疫情防控专班。学院多位老师接到消息后积极主动报名,迅速入校到岗服务,为在校学生提供帮助,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宗旨。学院历经3个服务专班,徐宝财、郑福平、王凤寰、朱秋锋、熊慧、冯旭东、裴海闰、王策、蒲丹丹、张威伟、韩富、韩天、王柏文、梁莉、张莉莉、黄明泉、徐嘉良、杨绍祥、刘昕彤、王钊共计20名老师先后入校参与服务保障工作。其中,蒲丹丹老师全程参与学院疫情防控专班服务。

老师们校内校外双线值守,关心学生身心健康。他们为学院包楼负责的东区五号楼、西区三号楼,以及学院所有在校学生服务,负责领取、发放防疫物资和三餐,以及在宿舍楼下值班值守、引导核酸检测等。学院辅导员王丹、耿悦、邱果、李金宸、李红花、王雅栋、孙占斌、胡丹、张威伟、蒲丹丹线上协调解决学生诉求,落实“三大专项”日报,“一对一”与学生联系,了解校内外学生情况,及时更新学生台账。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在疫情期间关心关爱学生,对于校园宿舍封控产生焦虑情绪的学生进行及时的安抚和疏导。

老师们雪中送碳,为学生送药和陪同就医。校园封控中期,学院在校博士生们陆续出现发烧、嗓子疼等症状,急需用药,然而校内药品资源紧张,在校专班老师发出药品需求信息后,徐宝财、郑福平、张殿伟、王凤寰、陈海涛、冯旭东、周雅文、王启宇、安磊、王友升、陈滢、李华等老师自费买药送到学校。一名在校学生凌晨突发疾病,校内值班老师韩天陪同学生到海总就诊,就诊后送学生到外事楼健康监测,自己返家进行健康监测,在第三班轮岗时又主动报名参加。校内学生外出就医需要校外老师陪同,张殿伟、王书奇老师、裴海闰、李贺贺、博士后周雪巍等多人主动报名陪多名同学生就医。多名学生电话问诊校医院开药后,住在西区的博士后梁莉主动承担了取药送药的工作。

老师们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为学生们取书、打印、充磁等,提供学习生活全面保障。校园封控期间,学生无法穿行东西区,部分宿舍楼封闭,学生的复习资料在图书馆、教室,且临近考研和期末,学生急需用书和学习资料。校内打印店关闭,学生无法打印复习资料。本学期京外学生的学生证还未证充磁,学生无法购买优惠票。面对这些问题,学院临时组建“轻工学院校内保障群”,有需求的学生填写在线表格描述具体需求并入群,学院在校专班协调老师帮助解决问题。王策、韩天、王凤寰、冯旭东、张威伟、梁莉一对一联系有取书需求的学生,通过微信视频,确定要取的书籍和物品,取后帮学生送到宿舍楼下,累计帮助了21名学生取书、取物。张莉莉、梁莉、王柏文3名老师主要负责帮学生打印,学生将需要打印的文件和需求发至指定邮箱,老师每天下午集中打印,打印后交给东西区的学生志愿者协助分发,累计帮助了25名学生打印资料。学生证充磁工作由梁莉老师负责,帮助了东西区共18名学生完成充磁。临近考研,东区学生反馈打印店没开,东区也没有自助打印机器,无法打印准考证,经过协调,在校内的蒲丹丹老师帮学生打印准考证,保障学生顺利参加考试。韩富和王柏文2名老师为东区2号楼腾退宿舍的6名留学生打包行李。李滟波老师帮助近期入境1名留学生购买隔离期间的生活物资。

一年来,学院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事迹很多,可能还有遗漏。在此,感谢每一位关心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关爱学生的教职工,特别是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积极响应号召,克服自身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参与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所有教职工。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

2022年12月3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