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生物工程系> 教授
教授
曹学丽

性别:

籍贯:0

系别:生物工程系

职称:教授

学历学位:博士

Email:caoxl@th.btbu.edu.cn

职务:0

社会兼职:国际逆流色谱学术会议顾问委员会委员,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委员,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色谱学会理事

个人简历

教育经历:
1985年9月-1989年7月,国防科技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工学学士;
1989年9月-1992年7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理学硕士;
1992年9月-1995年7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理学博士。
工作经历:
1995年7月-2002年12月,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副研究员。第四批“北京市科技新星”;
2000年3月-2001年3月,英国Unilever Colworth研究中心, 博士后;
2002年12月-今, 北京工商大学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食品学院、轻工科学技术学院 生物工程系教授;
2008年2月-2008年7月,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以高速逆流色谱为核心的分离分析技术研究及其在生物医药、天然产物、功能食品等领域的应用。研究方向有:
(1)新型逆流色谱分离体系和分离方法的研究及应用;
(2)逆流色谱规模化放大技术及装备的研制和产业化应用;
(3)食品质量与安全分离分析新方法的研究及相关标准样品的研制;
(4)药食两用植物资源的挖掘、功能因子的筛选及活性研究、生物转化及构效关系研究。
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科研项目3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00余篇,SCI收录近50篇。主编《高速逆流色谱分离技术及应用》专著1部,获批国家专利6项。

教学工作

本科生: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制品分析、生物工程专业英语
研究生:生物活性成分分离纯化技术、生物化学仪器分析

科研项目

1、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资助项目,绿色低粘度天然深共熔溶剂体系的设计及其在逆流色谱分离中的应用,2020-2022;
2、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乳制品中香精和色素等添加剂的安全性研究及风险评价体系构建,2018-2021;
3.、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B类),离子液体新型逆流色谱体系及其在食品分离分析中的应用,2014-2016;
4、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分类定级标准样品溯源性基础理论及技术研究,2013-2015;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复杂环境样品的高速逆流色谱前处理方法研究,2009-2011。

奖励及其他

1. 2012年,《基于逆流色谱的天然活性物质新型分离系统及分离方法研究》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1)
2. 2012年,《基于逆流色谱的新型分离柱技术及天然活性成分分离制备方法研究》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二等奖(排名第1)
3. 2010年,《天然活性成分标准样品相关技术体系研究》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奖二等奖(排名第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