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学习资料

北京工商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知识应知应会参考


1.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3.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4.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5.“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7.“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8.“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9.“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0.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11.2018年9月10日,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12.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

13.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14.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15.高校组织工作原则:(一)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党管意识形态,领导改革发展,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三)坚持高校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为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完成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四)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开展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根本标准;(五)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健全高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16.北京市高校暑期工作会的会议主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首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引导北京高校在推进新时代首都发展的进程中,适应发展需求,找准契合点和突破口,更好融入和服务构建首都新发展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7.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大会提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这一根本任务。

18.首都“四个中心”: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19.首都“四个服务”: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的工作服务,为国家的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

20.学校未来发展的总体奋斗目标:建设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