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团委概况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团委概况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在学校团委、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工作,紧紧围绕学院的党政中心工作,肩负着团结、教育、引导、服务团员青年的光荣使命。我院团委坚持用理想信念教育青年、建功成才培养青年、先进文化塑造青年,全面负责学院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组织建设、宣传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活动、文化艺术活动、团推优、组织开办团校等工作。

我院团委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在继承中求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为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服务,为广大同学的学习生活服务,为学生的素质拓展服务,打造了一系列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学院文化活动,525心理健康节、辩论赛、运动会、体育健身周、国庆文艺晚会、红色经典演讲朗诵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更是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与共青团百年华诞为良好契机,开展了“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与庆祝建团100周年云歌会。为切实保障学生权益,学院定期开展“四反两治”及普法宣传活动,并借助“轻工意见箱”收集广大师生建议与意见。近年来,学院着重加强学风、班风建设,开展了包括优秀学科笔记评选活动、学业加油站活动、一对一帮扶、轻工专属自习室、四六级打卡在内的各类学习实践活动,使学院内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同时,学院团委大力倡导和弘扬志愿精神,注重实践育人,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认真组织疫情防控、垃圾分类、“雷锋精神”、边区支援等各系列志愿活动。我院团委也注重加强学生干部的教育和培养,精心指导院学生会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的作用。


【核心人员】


   团委核心成员2人:团委书记1人,团委副书记1

   学生会核心成员3人:执行主席1人,轮值主席2

   研究生会核心成员1人:主席1


【团委学生会各部门职责】

组织部:日常维护 “共青云”线上系统,完成团组织的建设管理和团员档案等各种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完成团委下达的各项任务,协助团委负责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定期做好发展新团员工作。对接院里各个团支部,每周进行青年大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的统计工作,每月发布团日活动并监督各支部按时完成。定期进行团员教育评议,团籍注册,对标定级等活动。

团综部:尽最大的可能保障同学们的权益,收集同学们的问题并进行反馈。部门主要负责日常普法及四反两治的宣传工作,与此同时通过轻工意见箱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并进行整理与反馈。

网络宣传部:主要负责运营我院本科生公众号(轻工之声)以及学院部分大型活动中新闻稿撰写及照片的拍摄工作。网络宣传部的日常工作是为学院老师和同学们送上快讯、贴士、影评等精美推送,沟通各部门工作,及时发出各种活动通知等。同时,网络宣传部也负责学院活动的海报、邀请函、宣传单等的制作,学院院徽、院服的设计,年度光荣册、12·9”表彰大会H5等的设计制作。网络宣传部也会发展自身特长,紧跟时事,不定期开展一些线上活动。

办公建设部:负责年级群日常管理工作,发布各项通知,负责学生会文档的整理工作以及奖学金、优秀班级的评选工作,同时收集具有良好班风学风的班级进行定期展示和各种比赛活动作品的收集汇总。此外,部门还举办模拟综测、素质拓展和绩效考评等大型活动。

学习实践部:致力于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意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部门积极筹办学术讲座,负责校级、市级及以上竞赛的通知报名工作,各奖项统计工作,开展学风建设以及学业加油站活动,组织四六级模拟考试,组建轻工自习室等,同时,积极协助举办辩论赛。学习实践部致力于了解和反馈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为同学们创造优良的求学氛围。

生活素质部:关注学生生活和心理为工作中心,通过查寝、心理推送以及形式多样的活动来提高学生的生活水平及心理自助能力,营造校园良好心理氛围,在缓解学生压力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生活品质并增强了其心理健康意识,让学生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

体育部:负责组织同学们参加新生杯篮球赛、排球赛、足球赛、新生运动会及九院联赛、校运动会等各类体育赛事,负责训练、参赛保障等工作,负责同学们的安全事项,对同学们进行安全指导。不定期进行有关体育活动相关的推送,以加深同学们对于体育运动的认识,提高同学们的运动积极性。同时,体育部积极引导同学们参加形式活泼、内容多样、意义深远的体育活动,旨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磨练同学们的耐力,培养集体的凝聚力。

文艺部: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提高学院同学的艺术修养,丰富课余文化生活为宗旨,组织各类文艺活动,推荐音乐作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部门主要负责完成学院以及学校各项文艺任务,如一二·九合唱比赛、暑期实践活动汇报演出、五四合唱等活动。


【研究生会各部门职责】


办公室部:

办公室部是院研会的中枢机构,主要负责处理院研会的日常工作,对各部门文件进行汇总,负责各个会议出席情况以及各种人员的考勤,并记录会议内容,协助各部门工作;对外主要负责院举办讲座及活动的报名及现场签到和名单记录。

生活部:

生活部主要负责学院每月宿舍卫生、安全检查,并定期举办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活动,例如宜居宿舍评比、冬日爱心捐衣和寝室安全海报设计等活动。

团委班建部:

团委班建部主要负责党、团、班的协同管理。负责有关团组织关系转接、细化综测标准、招纳各类活动志愿者以及各种评奖评优等工作。

素质拓展部:

素质拓展部主要负责学院各种涉及到素质锻炼类活动的组织,例如院/校运动会预选、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联合班级组织心理团辅活动,促进新生间交流。此外,也组织举办院级的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篮球赛等,201912月主办了《汇轻院梦想,展青春活力》活动。

学术外联部:

学术外联部主要负责学术型活动,201912月成功举办《考博经验交流会》活动。此外,还负责一些其他活动,例如学术节期间举行的“学术环游300秒”、“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大型活动,以及每两周一次的学术沙龙活动、国奖获得者采访、学术环游300秒等。

网络宣传部:

网络宣传部是展现我院风貌的窗口,是我院对外宣传的主要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实践贯彻学校、学院的有关精神,传达上级的重要指示。配合学生会的各个部门开展各项活动,主要以微信公众号(BTBU轻院小研)推送的形式,对我院各项活动及重大事件进行宣传,使其在全校范围内广而告之,以达到扩大活动影响力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