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分工会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分工会庆祝2021年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吉祥中国结,温暖大家庭”主题编绳手工分享会

                                    

                                                  

                                                                      

中国结是中华民族流行千载的手工编织艺术品,它经历了漫长的历史积淀,渗透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精髓,饱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为了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2021年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分工会在工会之家组织女教工开展了“吉祥中国温暖大家庭”主题编绳活动

文化中国结

活动首先中国结文化的起源做了简要介绍。在古代,人们十分尊重。《易·系辞》记载:“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从结绳记事开始,到开天,中国结是民俗习惯的产物,是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蕴含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理体现了丰富的文化价值。

吉祥结与二回盘长结制作

活动分享了吉祥结以及一种二回盘长结的编法,通过视频及现场演示,意在让参加活动的女教工可以清晰了解双联结、二回盘长结以及吉祥结的结方法。吉祥结又称中国结,是古老的汉族手工编织工艺品,代表吉祥、富贵、平安盘长结被誉为吉祥八宝之一,因为结的结构盘绕的肠子绵延不断得名,象征顺顺利利,美好相随。

活动分享

活动结束后,每位女教工获得一份节日礼物同时,收获了参与编绳所带来全新体验。一位女教工在参加活动后分享活动心得说制作中国结是严谨细致的工作,当参与者拿起绳子去体会绳结之美的时候,也体会到了结绳内在的精神力量。大家在编绳过程中一根长线开始,从不熟悉到渐入佳境逐渐抚平了内心的浮躁讨论互相帮助,体会编过程的复杂以及编好一个成品时候的喜悦。这其中除了时间和技法付出,更需要坚持与耐心

此次编绳手工分享活动,意在让参与者体会到结绳复杂的制作工艺中蕴含了普通劳动人民质朴自然的情愫,在宁静中用心感受中国结的文化内涵。同时本次活动意在增加学院各系女教工的沟通和交流,让女教工在自己的节日中得到稍微的放松和愉悦。作为当代高校教工,需要承载自社会、工作、家庭等各方面的责任使命,需要拥有强大的毅力和智慧去感受生命的过程与意义,饱含一份朴素的内心去迎接幸福。再次祝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的每位女教工节日快乐,每天保持灿烂的微笑用心赋予事业、家庭新的意义!

 

                                                                  2021年3月8日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分工会

分享到: